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摩西会堂,歌声再起
2023-03-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2023年3月21日起,关于上海犹太难民的音乐剧《苏州河北岸》将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摩西会堂实景上演。

摩西会堂最初由俄罗斯犹太人于1927年修建,位于今天的虹口区长阳路,是二战期间上海犹太难民聚会和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2020年纪念馆完成扩建后,馆内有了其他演出的场地,但主创团队依然选择在纪念馆内的摩西会堂旧址演出,因为这里具有更强的历史沉浸感。摩西会堂内的诵经台、门窗、陈设,处处可见磨难、救赎、文化交织的历史留痕,让观众零距离切身感受上海如何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为犹太难民提供安身立命之所,成为“东方的诺亚方舟”。摩西会堂旧址是纪念馆的一个展厅,也是整个故事线上的组成部分,音乐剧《苏州河北岸》把会堂变成了演出场地,让历史建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这也非常契合“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使建筑可阅读变得更具象,得到更生动的体现。

11年之间,首版《苏州河北》是话剧,后来加了些年代老歌变成音乐话剧《白马Café》,现在的《苏州河北岸》真正成了以歌舞演故事的音乐剧。经年岁月洗练,创作者也在不断强化故事的情感内核与文化诉求。

 “《苏州河北岸》这个跨文化戏剧强调的是身处危难之中的爱、友谊和互助——这也是犹太人和上海人在二战中那段历史的真实反映。在日寇侵占的上海,既有你死我活的冲突与恨,也有被压迫者相濡以沫的温馨与爱,我们想在前者的背景下更多地展现后者——这也正是音乐剧的特长。”身兼编剧、作词、导演的孙惠柱回忆,曾有朋友建议把剧情从买药改成买军火,增加戏剧冲突的紧张。但他仍坚持以买药为主线。这也有一定的历史依据——1939年从集中营逃到上海的犹太医生雅科夫·罗生特不久就去苏北参加了新四军,陈毅军长称他为“活着的白求恩”。

本轮《苏州河北岸》演出以风靡大小剧场的音乐剧形式重新制作,创新表达,让剧目更贴近当下受众审美。演出班底集结了国内优质音乐剧主创团队、沪上人气青年演员。作曲徐肖、编舞刘晓邑为故事增添的不仅是歌舞场面的“点缀”,其所擅长的艺术手段,也激发编导灵感,在排演中触摸到人物更深层的肌理,大大增强了戏剧的感染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