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复兴的大地》,上海之春开幕掀沪上演艺“小阳春”的最高潮
2023-03-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

“广袤的大地上,到处是蓬勃的复苏……”1979年,还是大二学生的赵丽宏写下了诗篇《春天,请在我们中国落户》,诗中澎湃的情感,至今读来仍让无数人动容。

3月20日晚,当主持人印海蓉再次朗诵出这熟悉的诗句,上海歌剧院院长、指挥家、钢琴家许忠的琴键落下,上海歌剧院原创交响合唱《复兴的大地——献给新时代的交响诗》正式在上音歌剧院奏响,这也是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演出。已有六十余年历史的上海之春的回归,也让已持续一段时间的上海演艺市场“小阳春”,迎来了高潮。“这是我们集歌剧院全院之力打造的作品,我们带着中国的精气神来演奏,希望广大观众真切感受到这种从内心涌出来的、对春天真切的爱。”在登台前,许忠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

  ◆ 开幕演出感受春天的气息 ◆  

演出前的开幕仪式上,七一勋章获得者、著名作曲家吕其明,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协主席、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共同登场,为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启动开幕装置。

随后进行的开幕演出,作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交付给上海的重大任务,用时代之音展现上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足音,唱响上海砥砺奋进,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雄心壮志,与面对未来开拓创新、踏浪前行的坚定信念与必胜信心。

作为开幕演出,《复兴的大地》可谓是集文艺界各路名家的智慧于一身。该作品由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作词,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赵曦、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刘灏和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共同谱曲。

许忠介绍,这场音乐会将集结250人的演出阵容。方琼、石倚杰、沈洋、董芳等歌唱家和歌剧院歌唱家韩蓬、徐晓英、宋倩等联袂演唱,印海蓉、佟瑞欣朗诵,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合唱团、舞剧团都将参演。“我们将以高品质音乐表达、多媒体视觉呈现,展现上海勇当排头兵、先行者的雄心壮志。”

作品共分序曲和8个主乐章。创作了第1-4乐章的作曲家刘灏,从去年接到委约开始,就一直在琢磨怎样将“谱写中国伟大复兴的图景”与“扎根于人民的音乐”完美融合。“我们最终用的音乐语言,是以人民可听可唱的主旋律为主,用扎根于人民的音乐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他说,这首作品的音乐性有颇多创新,“其中有独唱、重唱和合唱,像其中的八重唱,就非常值得期待。”

这次的创作,中国特色非常明显。赵曦教授透露,自己创作了第7乐章,“音乐语言上,我是说的中国话。因为有朗诵,所以旋律处理上特别强调中文的韵味。”许忠本人这次也参与了三个主乐章和序曲的创作,他也提到,自己在创作时,着力表现“春天落户中国,让人感觉焕然一新”的感觉,而为了表现那种春天的苏醒,他也特意加上了竹笛和琵琶这样的民族乐器,“这种感觉用民族乐器非常适合,民族乐管弦化已经很久了,这种融合是非常好的写作手法,是很好的尝试。”

在最后一个乐章压轴登场的歌唱家方琼和石倚洁,表示自己在演唱时,真的感受到了“我们复兴之路的决心和信心”,“有一种千江归大海的信念。”为了呈现更完美的演绎,他们一直在非常用心琢磨诗句和旋律之间的配合,“作曲家们自己在不停修改,我拿到初稿时其实已经是第8稿了,后来我们觉得应该修改的地方,作曲家们也都非常尊重我们的意见,可以说,这是一次共同创作,都为了呈现更好的演出。”方琼告诉记者。

演出确实非常成功。在上音歌剧院,现场观众用长时间的掌声,表达了对作品的喜欢。许忠也表示:“这是一部全方位的作品,可以全国甚至国际巡演,展示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力量。”

  ◆ 在上海之春舞台找回初心 ◆  

《复兴的大地》的上演,也表示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正式开幕。在疫情政策调整后的当下,文艺界用一个个鲜活的作品,表达了对全社会万物复苏、春回大地的美好祝愿。

本届音乐节以“圆梦新征程”为主题,回归力推新人新作的办节宗旨,高扬人民性、展现新力量,通过经典曲目演绎、原创作品征集、优秀项目展演以及青年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活动,展现当代音乐艺术扬帆起航、奋进新时代的蓬勃朝气,为上海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在开幕演出中参与的艺术家们,也纷纷表达了对上海之春的感情,作为从这个舞台走出的名家,他们用回归舞台,表达了自己的艺术初心。

许忠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就参加了上海之春,“再次站到这个舞台上,我感到骄傲和开心,我会把内心中的艺术,把所学,和艺术家们一起表达出来。”

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女高音歌唱家方琼上世纪80年代还在读书时,就登台了上海之春,“这个舞台历来都是以推新人新作为己任,我感触特别深,我就是那时候推新人推出来的,后来我又这个舞台上演了陆在易老师的《行路难》,被更多观众所认识。现在,和我同台的都已经是我学生或者我学生的学生了,我很感慨,也很欣喜。”

距离男高音歌唱家沈洋第一次登台上海之春,已经过去了19个年头,但他至今还记得当年演出的状况,还记得学长对自己的帮助,他说:“世界走了一圈回来,回到这个舞台,就像我们在歌中所唱的那样,城市和人民紧相连——上海之春展示的是城市和艺术、城市和人民的关系,我们的演出,既是回报人民,也是丰富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组委会介绍,整个音乐节期间,将举办42台主体演出项目,其中包括32台音乐演出和10台舞蹈演出。此外,还将举行12项专项主题活动,包括3项节中节(临港演艺中心开幕系列演出、九棵树音乐新鲜季、手风琴文化艺术节)、4项征集活动(原创民乐协奏曲作品征集、原创歌曲征集、音乐评论征集、主题征文)、5项教育成果展示(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五所高校艺术展示活动)及多项展演活动。

“明天是春分,今天演《复兴的大地》,真是一个很好的日子。”作曲家刘灏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