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率先在全市实现未保站街镇“全覆盖”
2023-03-21 上海

日前,长宁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凭借出色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获得“2022年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团队”荣誉称号。作为2022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长宁区率先在全市实现未保站街镇“全覆盖”,各项工作积极创新、走在前列,获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

说起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到日常生活事无巨细的呵护不算难事,可要说起心理健康的关爱,不少家长会直摇头,深感力不从心。

“不仅要关心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更要着重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各街镇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便成为不可或缺的支撑点。”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同志表示,随着越来越专业化的人才配齐,逐步形成了多部门联动、多主体参与、多服务供给的“长宁样本”,开拓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喜人局面。

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长宁区搭建的这支专业人才队伍,全区建立完善包括43名未保专家、32家社会组织、14名公益律师、65名专业社工在内的未保专家库、社会资源库、法务资源库、专业社工库。他们融入到各街镇引进和运营的“未爱小屋”“护苗心屋”“虹翼加油站”“青福荟”等服务项目品牌中,令这些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爱服务项目变得更加精准化、专业化。

“实际操作中,一些活动设置不够精准需要再调整;接待孩子时,多问几个‘为什么’深挖问题,不能浮于表面......”在长期参与社区活动、与孩子们相处中,细心的未保专家张元颖总是能第一时间“捕捉”到问题。

在张元颖看来,未成年人心理关爱离不开家长,更离不开社会的全面参与,长宁推进和完善的“家-校-社-医”高效互动机制,就很好地撬动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资源,为及时发现未成年人存在的心理问题扩宽了渠道、延伸了“触角”。

对于有着7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经验的专业社工徐博琼来,扎根社区,与未成年人为伴,时常和他们谈心、聊天,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定期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正向心理、自我保护、生命教育等系列主题活动很有必要。”徐博琼表示,有的时候,想让有心理问题的孩子有所转变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行之有效的方式则是带他们走出家门,与小伙伴在一起参与活动敞开心扉,同时通过个性化、结对化的辅导,用“一对一”的方式,帮助他们找到化解心结的情感支持,往往比一味地说教来得更有成效。

从去年12月天山路街道在随申办发布全市首个“未成年人关爱平台”,到近日发布全市首个“未成年人社区工作服务规范指引”,在完善未成年人社区工作服务规范,提升社区工作人员和社会组织服务质量和水平方面,天山路街道总是不遗余力地在创新、努力。

“不管是‘普遍撒网’做普及,还是重点干预解决难题,对于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关爱,一刻也不能放松。”天山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沈菲菲表示,以未保站为枢纽,对家庭发生变故、未成年人受侵害等危机事件,启动联动机制,提供紧急干预服务,才能将落实专业心理健康关爱服务的工作做得更加实在。

据介绍,今后,长宁区将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健康关爱服务网络,形成学校、社区、家庭、媒体、医疗卫生机构等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落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预防干预措施,有效开展心理健康关爱服务。

编辑:梁文静

来源:上海长宁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