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个世界气象日,26场气象科普在上海全市陆续推出
2023-03-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3月23日,第63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意寓着天气、气候和水是人类繁衍和社会发展世世代代不竭的动力,呼吁人类善待天气、气候和水,与其和谐相伴。

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获悉,上海气象部门面向社区、学校和城市运营管理等方面策划的26场“3.23”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正在全市陆续推出,申城正掀起气象科普热。

“一百多年前天气预报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在上海气象博物馆,科普营的小学员提出各种关于气象知识的问题。“关注天气、气候和水,就是关注人类自身的生存和永续发展……”在明强小学,气象首席服务官为学生带去防灾减灾气象科普公开课。“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境将对人类健康造成影响……”在党群服务中心,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本科生在社区为小学生及家长解读气候与健康的关系。

同时,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气象科普绘画作品和气象科普知识科普微视频的线上活动也同步启动,为青少年搭建起探索气象科学的数字舞台,用气象热情点燃科学梦想。

闵行区莘城邻里中心也装点一新,2023年世界气象日上海专场启动仪式暨闵行莘城邻里中心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由上海市气象局、上海市气象学会和闵行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邀请了社区居民和学校师生代表在社区邻里中心畅享气象科普,提升对气候变化的认知。

活动现场对应设置了气象体验区和气象科普展区。在气象体验区,活动主办方将专业的气象应急观测车开进现场,邀请网红气象“大咖”、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博士为观众生动讲述气象故事,“零距离”解读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大手拉小手 气象科普营”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市首届校园气象科普大赛”中获得“气象科普能手”称号的学生组成科普小队整装待发,他们即将奔赴下一场气象探究之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