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香飘荡在古典园林之中
2023-03-27 文体

中国园林美学是开放与包容的。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对于中国古典园林之美,我们既不必妄自菲薄,也不必妄自尊大。”园林文化学者、上海市科普作家林小峰日前做客行知读书会。谈到中国园林美学,他认为中国园林从来就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而是开放与包容的,唯有找准这个定位,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园林之美。

在林小峰看来,“虽由人做,宛自天开”是中国园林的最大特色。中国园林虽然是国人造园技术的一种体现,却讲究自然美、意境美,是“风景式的园林”。比如苏州的拙政园,从假山处开始逛园子,刚踏入园中时,周围一片黑暗狭小,仿佛有光,走到底则豁然开朗,这才能让人体会桃源世界的奇妙之处。

这与西方园林就有很大区别。西方园林艺术讲究“完整、和谐、鲜明”三要素,追求严谨的理性,强迫自然去接受对称的法则,讲究人工美、形式美。法国巴黎凡尔赛宫的花园是这样,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花园也是如此。有人以为这种规划式的园林没有内涵,林小峰却不这么认为。他说,法国奥朗德丽花园里就有四个花坛名为“爱的主题”,通过不同的植物形状,传达了男女主人公相遇、传情、热恋和遭遇血光之灾的情节,表现了恋爱中的不同阶段和情感状态。

中国古典园林与西方园林不是相互封闭的,而是相互借鉴。“中国古典园林作为古典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它的漫长发展历程中不仅影响着亚洲汉文化圈内的朝鲜、日本等地,甚至远播欧洲,同时世界园林又对中国产生影响,中西园林相互学习、借鉴与创新,西湖十景之一‘花港观鱼’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里面大草坪的设计就借鉴了英国。”林小峰说,“世界上的园林、世界上的花园、世界上的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不必说就我们的好,我们要学习人家先进的东西,这才是正确的理论。”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