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贡献上海方案,2023“工赋上海”创新大会在沪开幕
2023-03-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3月27日,“工赋上海”创新大会在沪召开,并开启为期一周的活动周。本次大会落实《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各项指标,聚焦“工赋链主”“平台+园区”等专项工程和重点任务,推动“3+6”重点产业领域场景落地,持续打响“工赋上海”品牌。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透露,上海市将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 “上海方案”,聚焦“工赋链主”梯度培育,促进“平台+园区”融合发展。特别是,加大供需两侧评估诊断力度,以评促建提升全产业数转水平。去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开展了首轮全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水平评价,遴选出了十大标杆平台。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评价机制,坚持以评促建,不断提升我市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服务能力和应用效益。今年,将启动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工作,与各区主管部门协同推进,为企业“搭脉问诊”,开出数字化“药方”。

近年来,上海在全国率先布局工业互联网,打造智能工厂,充分释放数字化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深入开展“工赋上海”行动、加快培育“工赋”链主,持续优化“工赋”生态。面向未来,上海需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三方面工作:强化平台打造,支持“链主”企业打造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输出数字化能力,推动上下游企业集成互联,融通赋能;强化示范应用,打造一批“菜单式”“组团式”“生态化”服务模式,推进工业数据、知识图谱与智能算法创新应用;强化生态打造,推动工业5G专网建设,建设一批高性能工业云,深化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

据悉,上海将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上海方案”,聚焦“工赋链主”梯度培育,促进“平台+园区”融合发展。特别是加大供需两侧评估诊断力度,以评促建提升全产业数转水平。按照《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要求,到2025年底,完成全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全覆盖。今年,上海将启动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诊断,与各区主管部门协同推进,为企业“搭脉问诊”,开出数字化“药方”。近期,一系列工作正紧锣密鼓的展开,包括标准制定、平台搭建、服务商遴选等。

此外,上海正在培育“工赋链主”,助推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大平台孵化和行业赋能,按照“一链一平台”“一链一标准”“一链多工厂”“一链多场景”“一链多服务”的目标,聚焦首批十大“工赋链主”培育企业,平均带动上下游30-40家中小企业开展智改数转,变“要我转”为“我要转”。

本次大会既是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上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全面动员。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跨区域产业强链补链,激发产业数字化创新活力,激活数字产业化引擎,助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现“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