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目纷至沓来,一流演艺资源汇聚,去文化广场欣赏这一抹抹“新光”
2023-03-29 文体

受访者供图

傍晚5点的文化广场,绿树掩映,外形酷似贝壳的剧场静卧其中,面朝永嘉路的户外舞台,恰似蚌壳开启,夕阳余晖斜照,让人恍惚间觉得,似有珍珠要出世。此时,乔治·比才歌剧《采珠人》旋律响起,演员登台开唱。

“特别好的寓意,微光、蚌壳、珍珠,今天我们发布2023年度演出季,一个一个大剧不正是这些珍珠?”和青年报记者聊及新一年的计划,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感慨万千,度过了疫情三年,尤其是前不久国家文旅部开放涉外演出受理和审批后,音乐剧爱好者们期待的海外大剧终于回归,它们将和蓬勃发展的本土原创音乐剧一起,继续捍卫文化广场国内音乐剧“桥头堡”的位置,为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提供多元选择。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海内外大戏震撼回归  

今年演出季的意义不言而喻。作为国际演出的“大码头”,来华海外大项目、国内优秀经典大剧,上海都几乎是必选项。“疫情三年的冲击很大,对一些观众来说,他们可能真的都不怎么进剧场了,习惯的养成要时间,习惯的回归也要时间,”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告诉记者,“今年演出季的主题是回归,既是指剧,也是指观众。”

对很久没看到海外音乐剧大戏的观众来说,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有望成为首部回归的海外音乐剧大戏。该剧自2001年在法国首演以来,巡演足迹遍布全球,被欧洲媒体誉为“21世纪最伟大的流行音乐剧”。2012年该剧首次由文化广场引进连演21场,2016年与2018年,该剧再度在国内开启巡演,创造了难得一见的演出盛况。

随之而来的是诸多来自世界各国的音乐剧丰富品类。英国原版音乐剧《泰坦尼克号》由真实事件和人物改编,聚焦每一个大小人物的故事,将目光投向当时船上不同阶层的乘客和船员们的希望、梦想与志向。百老汇原版曾赢得了包括最佳音乐剧、最佳音乐、最佳剧本在内的5项托尼奖。本剧作为文化广场2019年年末大戏亮相申城,一经演出,收获观众好评无数。

每年九月是文化广场的周年庆月。今年,文化广场将以“世界的尽头”三宝音乐剧曲目精选音乐会、法语音乐剧明星集锦音乐会、音乐剧《基督山伯爵》中文版三台音乐剧版音乐会演出串联起对于戏剧与远方的向往,以此作为献给剧院十二周年的贺礼。

与此同时,文化广场始终致力于为优秀的原创华语音乐剧作品构建起与观众沟通的桥梁。“演艺大世界——2023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的“一季展演”板块——“2023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如约而至,目前已行进过半。

  中文制作孵化加速  

巧合的是,文化广场剧场这个“蚌壳”开口处,正是前不久引起业界高度关注的上海文化广场音乐剧中心所在之处。这个中心,意味着孵化,意味着产出更多的精品剧作。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上海文化广场已推出9部音乐剧自制作品,获得艺术与商业双优的品牌口碑。

记者发现,文化广场“制作演出季”囊括音乐剧中文版制作“现象爆款”与“口碑佳作”,前者以中文版音乐剧《基督山伯爵》《罗密欧与朱丽叶》《粉丝来信》为主,后者则汇聚中文版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拉赫玛尼诺夫》《春之觉醒》《也许美好结局》《星际信使》《莎翁乐园》等口碑之作,同步打造“小而美”与现象级并重的音乐剧制作品牌,将剧院艺术追求从“选好戏”升级为“做好戏”。

在“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作品”板块中,《生死签》《南唐后主》《对不起,我忘了》三部2019年原创孵化认标作品随着在全国各地的陆续上演而受到观众的热烈关注。2020年孵化认标作品《南墙计划》已于日前正式开票,并将于今年5月开启全球首演。而载誉归来的《无法访问》亦将在4月进驻户外舞台,启动新一轮驻演。与此同时,由比利时先锋剧团Ontroerend Goed创作的一对一治愈剧场“遇见自我”系列《一个人的游戏》和《一个人的微笑》正在音乐剧中心上演,初步计划完成4个月2304场驻演演出;4月起,基于文化广场70年历史而创的环境式游戏剧场《旧物盒》再度回归,在剧院场域之内打造一场充满人文情怀的怀旧体验。而继《旧物盒》之后,由文化广场创制的环境式游戏剧场新作《Number 7第七人》将采用时下流行的互动式游戏形式,于今年年内在虹口区海派潮流新地标“今潮8弄”拉开帷幕。

  不只有音乐剧  

文化广场的定位,一直是音乐剧为主,辅以其他类型的经典大剧。记者也了解到,新演出季中,经典演出云集。

话剧板块中,文化广场将首度为沪上观众带来以色列戏剧展演单元,呈现以色列原版话剧《多余的人》《恶灵》《丑夫妻》《哈姆雷特》,这四部剧目分别来自以色列享誉盛名的盖舍尔剧院、贝特莱辛剧院和米查菲加剧院,尤其盖舍尔剧院也曾有来中国演出的经验。此外,继2019年之后,改编自同名小说的俄罗斯原版话剧《静静的顿河》将再度回归文化广场,这部八小时巨制的戏剧史诗,这曲哥萨克民族的壮丽悲歌,将为观众呈现诺贝尔文学奖巨著的深厚力量。《俗世奇人》《断金》《窝头会馆》等多部大型文学经典改编作品亦将再次登临文化广场的舞台。

舞剧板块,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东坡》、音乐诗画《江山竞秀》荟萃而成的“东方国韵”系列演出,将大宋美学与传统韵味,再次带至剧场空间。同时,舞剧《红楼梦》《李白》《孔子》、陶身体剧场“数位系列”作品《13》《14》,由辽宁芭蕾舞团出品的史诗交响芭蕾舞剧《斯巴达克》,世界闻名的爱尔兰踢踏舞秀《大河之舞》也将陆续登陆文化广场的舞台。

“过去三年,我们比以往更用力地深耕国内演艺资源,各类优质节目纷至沓来;我们的自制剧,代表着音乐剧创制之路上的丰硕成果。而今年,伴随着上海文化广场音乐剧中心的启用,在新空间演艺方面也开启了驻演模式和诸多探索,多个沉浸式游戏剧场轮番启动,希望为观众提供更为多元的体验。”费元洪说。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