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地与死神赛跑,“这是医者的本能”
2023-03-29 青年

李倩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闹闹,妈妈在抢救病人,你要抓住妈妈的衣角,不能走开。”

●“作为医护人员,抢救昏迷者是本能的第一反应,顾不上考虑自己的安危。不管是不是在医院,自己的首要任务都是治病救人。”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醒醒,醒醒……你听得见我说话吗?”路遇行人昏倒在地,她放开4岁的女儿,跪地施救。15分钟的心肺复苏,体力透支的她拼尽全力与死神赛跑。这是2022年1月份发生在申城的一幕,这位90后护士的这场急救,让现场的很多路人瞬间破防,也让寒冬变得温暖起来。

跪地与死神赛跑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李倩获得2022年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提名。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李倩却说:“这是一种本能,换了任何医务人员,都会去做。”

2022年1月14日下午4时左右,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李倩和往常一样,从医院下班后前往上海南站附近接4岁的女儿放学回家。刚陪女儿在地下通道上完洗手间出来,李倩看到不远处的地上有人昏倒。

“醒醒!”李倩第一反应就是上前询问情况,确认男子已经昏迷,李倩毫不犹豫开始对他实施心肺复苏。

“闹闹,妈妈在抢救病人,你要抓住妈妈的衣角,不能走开。”这时,周围慢慢来了许多热心群众,一对年轻的小夫妻一边帮助李倩拨打120和110,一边也承担起了照顾闹闹的责任。

从发现患者昏迷到120到达的15分钟里,李倩一刻不停地为男子实施心肺复苏。随即,昏迷的中年男子被送至附近医院救治。看着120急救车疾驰而去,寒风中的李倩已经满头大汗。

如今回忆起在街头为路人进行急救的那一刻,李倩仍觉得这是一种本能。

“作为医护人员,抢救昏迷者是本能的第一反应,顾不上考虑自己的安危。不管是不是在医院,自己的首要任务都是治病救人。”李倩告诉记者。

事实上,带着女儿参与急救,早就不是第一次。曾经在列车上,李倩带着女儿,帮助过一位脱臼患儿。

谈及此次获得2022年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提名,在李倩看来,这是一份肯定,也是一种鞭策。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却总是安慰。”李倩说,这是一种使命感。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