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天两万步跑出守望相助的情意
2023-03-29 青年

上海共青团“青小运”青年突击队保障城市运力。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常鑫 摄

●“作为‘青小运’青年突击队的一员,感觉特别荣幸,为有这样年轻的团队而感到自豪!”

●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青小运”累计上岗217人次,总服务时长881.8小时,完成分拣、打包4728单。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2022年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日前揭晓,上海共青团“青小运”青年突击队因保障城市运力获得好人好事表彰。疫情期间,为了把生鲜外卖快点送到市民的手里,“青小运”们“马不停蹄”“百里冲刺”。如今春暖花开,我们为你点赞!

“作为‘青小运’青年突击队的一员,感觉特别荣幸,为有这样年轻的团队而感到自豪!”志愿者杨飞告诉记者。在接到组建上海共青团“青小运”青年突击队招募令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克服了阳康后体力还未完全恢复的困难,与伙伴们一起加入到助力外卖配送专项行动中,保障城市运力。

当时在“美团买菜”上海中山西路站,有50个工作人员,令站长金野头痛的是,受到疫情影响,站点一下就有31人“阳了”。而订单量比平日多20%,分拣人手却大大不够,眼看着大量果蔬就要积压……幸好,上海共青团“青小运”青年突击队来了!他们马不停蹄地穿梭在两米高的连排货架中,分拣货物,交由快递小哥,一切重新有条不紊地运转起来。“青小运”们用一天两万步跑出了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的情意。

至今,杨飞还记得第一次上岗的场景。“第一天上岗,我拿着PDA,看着订单中的商品,作为‘业余分拣小白’,真是感觉像大海捞针。”他回忆道。当时,他被分配在“美团买菜”的前置仓内上岗,帮助分拣运送包裹,参与站内分拣工作。从蔬果区、生鲜区再到生活用品区等,根据用户每一单不同需求,寻找商品进行分拣和打包,做着重复的工作,既不能出错,也要保证时效,在参加“青小运”行动中,共参加五天志愿者工作,他平均每天要完成35-45单,累计上岗30个小时。

在参与这次志愿服务中,“青小运”并不是“单兵作战”,而是通过两两组合,共同协力完成每一单配送任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伙伴们拉得出、顶得上,充分彰显出我们上海青联的青春力量。”杨飞说道,“去年上半年封控期间的大上海保卫战中,我也是拿着PDA扫码采集核酸,这次同样也是拿着PDA,却有着不同的感受,任务更重了。”

“青小运”青年突击队由团市委联合“美团”(上海)党委、团委组建而成,招募对象来自有条件的青联委员、会员团体成员、青年志愿者等团青骨干。他们就近加入运力保障,参与站内分拣工作,服务外卖小哥,保障城市运力。

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青小运”累计上岗217人次,总服务时长881.8小时,完成分拣、打包4728单,切实为平台企业缓解短时缺工困难,助力外卖配送,保障城市运力。春运期间,“青小运”在虹桥站开展地铁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约660小时,服务旅客约33000人次。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