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轻音乐团在“上海之春”唱响《征程》,用时代歌声致敬百年梦想
2023-04-01 文体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展演项目,上海轻音乐团《征程》音乐会于3月29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落下帷幕。作为“百年梦想,百年赞歌”三部曲系列之三,首次登台亮相的《征程》音乐会是一曲为时代谱写的颂歌,是“三部曲”的终章,也是乐团再出发的新起点。乐团用当代音乐艺术镌刻时光,谱写未来。

《征程》音乐会中包含了大量上海轻音乐团的原创音乐作品,包含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歌曲《征程》《阳光之城》,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激昂歌曲《新的起点》,歌颂军人致敬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的歌曲《致战友》,亦有体现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歌曲《梦中的丁香》《乌篷摇来水江南》,更有赞扬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歌曲《手挽手》《海上的花迎风怒放》等。音乐镌刻下时代的光辉,成为岁月中最璀璨的光芒。

艺术来源于生活,原创的灵感就是从生活的一个个瞬间中迸发而出,成为时代的“纪念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上海轻音乐团从建团以来就始终坚持“为人民而创作,为人民而歌唱”的宗旨,创作了大量的家喻户晓、接地气的音乐作品。歌声中,一幕幕时代景象如同在眼前掠过,那份心情被音乐复刻,成为一抹点燃新征程的亮丽色彩。

这场音乐会,上海轻音乐团的“新鲜血液”和两位“年轻的80后”赢得了最多的关注和掌声。他们就是上海轻音乐团创始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朱逢博,以及乐团创始人之一,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屠巴海。屠巴海作为音乐会的指挥,而朱逢博在音乐会的最后与所有歌手共同演唱她的代表作之一《金梭和银梭》,熟悉的旋律响起,背后的大屏上播放着她往昔带领轻音乐团的演出照片,过去、此时相互重叠,一首歌串联起美好岁月,也将向着未来继续高歌。

此外,音乐会还用当代流行音乐展现时代的文化魅力,精选了脍炙人口的热门曲目《知否知否》《激情燃烧的岁月》,还有《小河淌水》《青藏高原》等包含各民族地域特色的乐章……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凝结着时代中每一个令人欣喜和感动的瞬间。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