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机构为何加入网文赛道
2023-04-01 文体

青年报记者 郦亮

网络作家正在告别虚幻走向现实。七猫中文网第四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昨天启动。即日起面向全国征集现实题材小说。主办方告诉记者,此次大赛也是对蓬勃兴起的网络小说现实主义创作的一种回应。一批影视机构首次参与评选,推进了网络小说的IP转换。

这个现实题材征文大赛自2020年诞生以来,已经成为推动现实主义网络小说创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此次大赛征文主题为“中国密码——光荣与梦想”,下设“民生幸福密码”“文化自信密码”“科技科幻密码”及”七猫幻想密码”四大题材。主办方告诉记者,这也是他们对于现实主义的一种理解。现实主义固然离不开“民生”,但也应该包括“文化”和“科技”,同时对未来也可以展开“畅想”。此次大赛力求鼓励广大文学创作者关注新时代方方面面的巨大变化与成就,用扎实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投身于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

据统计,前三届大赛共吸引投稿作品超1万部,合计签约287部,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作家和作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如《北斗星辰》《丰碑》《关键路径》等入选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狮舞者》《桃李尚荣》入选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北斗星辰》《先河一号》荣登“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小说榜”,《扎西德勒》先后获得了“2022年数字阅读推荐作品”“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等多项重量级奖项。

据悉,今年的大赛主办方在沿用历届高规格的评审阵容的基础上,对评选机制进行了改革。首次邀请了爱奇艺等一批影视机构加入评选。影视机构的评审团主要是对参赛作品的后期IP影视化、动漫化等价值开发进行专业考量,他们的意见也会成为最终获奖的评判指标之一。事实上,现实题材网络小说的IP转换一直是近年的一个热点。在过去的三届赛事中,已有近20部征文作品授权实体出版,两部作品实现有声改编,1部作品成功签约真人电影版权,3部作品入列知名影视公司的IP改编计划。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