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势能,这场联动长三角的科创大赛火热进行
2023-04-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一代通用AI技术,将全世界的注意力再一次聚焦到科技创新,科学技术及相关应用的发展正在快速改变着人类的未来。3月31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漕河泾开发区协办的“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第二场初赛火热开赛,集结多方资源全力寻找、挖掘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势力。

▍   多方赋能,41支参赛团队角逐    

大赛践行“以赛代育、以赛代培”的宗旨,带领41支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的参赛团队深度链接科研、产业、投融及园区等多重势能。现场主办方邀请到近期备受瞩目的英伟达初创加速作为大赛的行业战略伙伴,与20余位复旦教授、资深投资人、园区代表及产业专家一起融合聚力,帮助参赛团队获得长足发展动能。

初赛入围项目共156个,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项目占比25%,为六大赛道之首,覆盖AI、大数据、物联网、元宇宙、云计算等细分赛道。50%以上项目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半数以上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约20%企业有Pre-A轮以上融资。

“处于初创阶段的参赛团队创始人需要掌握核心研发技术能力,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后续更需要学习整合与链接资源的能力。学院打造科研、投融与赋能生态系统,针对科创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陪伴创业者成长的企业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技术带头人成为优秀的企业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科创办主任岑岺介绍道。

当下,漕河泾开发区已经孕育了一大批优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初创企业,开发区代表李婷现场表示,将开放其全链路赋能体系给到参赛团队。作为行业战略伙伴,英伟达初创加速代表张武则期待从大赛出发,与复旦管院科创赋能生态展开从点到面的全方位融合协作。

▍   思想激荡,产学研多维度发力    

正式开赛前,一场思想碰撞为参赛团队打开思路,带领他们直面最前沿的行业思潮与产业变革。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孙金云、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赵星等教授代表,与英伟达初创加速张武、上海信宏智能科技深度学习林晓等企业代表,分别从产、学、研多个维度出发,共同探讨如何拥抱当下的科技革新浪潮。孙金云提醒:“科技创新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发动机,商业文明是另外一个发动机,只有这两个动力都齐备,科创企业的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现场,41支参赛团队也都为置身革新浪而潮跃跃欲试,并轮番上演紧张刺激的“一分钟竞演”和闭门答辩两轮比拼。以赛育人,管理赋能。科创大赛作为复旦管院科创赋能生态圈中重要的一环,将通过人才赋能、管理赋能、资本赋能及产业赋能“四位一体”的生态赋能手段,构建先进科创技术与商业模式的赛事展示平台。

下一站,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将走出上海,走进长三角城市圈,带领来自长三角及全国各地的科创团队拥抱各地区优势资源,将复旦管院科创赋能生态圈扩展至中国各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