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家庭教育指导,浦东法院启动“春天的蒲公英”系列活动
2023-04-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入实施,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下称浦东法院)“春天的蒲公英”家庭教育指导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浦东图书馆举行。

据了解,《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后,浦东法院即着手在涉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中进行全流程的家庭教育指导,并发出浦东新区首份家庭教育令。此次启动家庭教育指导系列活动,是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的又一次积极尝试。

此次揭牌成立的“蒲公英”家庭教育法官工作室集家庭问题咨询、案例教学、法治宣传和专业心理辅导功能为一体,全方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同时揭牌成立的家庭教育法官工作室川沙实践基地,将深入基层社区,为浦东家庭教育地方立法提供有益的实践样本。

同时,浦东法院还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促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对家庭教育指导的适用范围、工作流程、法律后果等21条内容作了具体阐释,创新性地设置了“前置评估+分类指导+回访记录”的全流程家庭教育指导体系,为家庭教育指导实践提供了实施路径与抓手。

《实施意见》规定,家庭教育指导主要包括督促监护人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引导监护人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等内容,法院将定期沟通联系,适时调整方案,并在指导结束6个月内,进行跟踪回访与效果评估,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在青少年学习和亲子活动的重要场所——图书馆里进行家庭教育法治宣传,也是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浦东法院将和图书馆联合推出10场家庭教育指导系列讲座。

在该系列讲座中,法官将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家庭教育的含义、根本任务,重点解读相关法律法条,明确“依法带娃”的法律责任,指导家长们依法正确履行监护职责,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据悉,浦东法院已精选了10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家庭教育案例,不久将编印发布。这些案例可以进一步引导广大家长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职责,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和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