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优秀学子为华理青春代言
2023-05-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戴国印

为6岁患儿点亮生命之光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大学生、退伍不褪色的本科生“创业先锋”,勇攀学术高峰发表多篇顶级期刊的“科研学神”,学以致用赋能乡村振兴的“公益达人”,为国家和学校在乒乓球领域斩获众多冠军的体育健儿……这些华理学子心怀家国、勇担使命,在青春奋斗的征途中闪耀着属于华理人的光与热。记者今天从华东理工大学获悉,学校最新选树了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12名优秀学子将共同为华理青春代言。

今年已经有近200名学生

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

“这是‘漫长’的5小时,希望这袋干细胞能帮助真正经历漫长等待的患者恢复健康,远离病痛。”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韩宇辰今年3月31日在上海市华山医院成功捐赠了造血干细胞,拯救了一名年仅6岁的地中海贫血患儿,他成为上海市第576例、全国第149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将“帮助他人”列入大学必做清单的他,为患儿点亮生命之光,从此爱心相“髓”。

“从入库直到最终同意捐献,我认为这都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在我自己做出决定后,告知父母、同学,他们都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韩宇辰说。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韩宇辰也希望自己能在科研之余,参加更多的志愿服务,在捐献完成半年后参加献血,继续在自己力所能及之事上帮助他人。在他的影响和号召下,学校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已经有近200名学生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

韩宇辰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青春书写奋勇争先

勇于担当的拼搏故事

从2013年踏入华理奉贤校区,再到2016年毅然投身军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罗粤也是此次12名优秀学子之一。他永葆着军人的担当和本色,时刻铭记自己华理人的身份。在部队时,他凭借出色表现荣获“优秀义务兵”称号;退伍后,他担任学生支部书记,带领支部争创先进,荣获2022年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称号。此外,他还参与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发表数篇高水平SCI论文。

“咬定青山不放松”,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叶方圆在科研路上厚积薄发,现已发表了7篇高质量论文,3篇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刊登。特别是刊发在《Science》上的论文,更是华东理工大学首次以第一通讯单位在该期刊发表。“科研的成果是一时的,而对科学的探索是永无止境的。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永葆初心,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为国家新能源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叶方圆说。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褚世旋是创新活动及各类竞赛的常客,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极限越野组比赛中创学校最好成绩,水面垃圾清理器项目斩获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目前已发表期刊论文2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

表彰一批人,点亮“满天星”。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在2023年奖学金颁奖典礼上说,近年来,广大华理青年立鸿鹄志、做奋进者,在教书育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世界级体育赛事竞技、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和进步,希望华理青年要时刻牢记嘱托,继承和发扬“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和“学在华理”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戴国印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