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浦水厂迎来140周岁生日
2023-08-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8月1日,横跨三个世纪的杨树浦水厂迎来了140周岁生日。

从1883年建成通水,杨树浦水厂就承载着上海市民对于饮用水的关注和期盼,发展至今。这里是上海自来水的发祥地,流出了第一滴城市自来水、诞生了第一批自来水产业工人、建立了上海供水行业第一个地下党支部。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杨树浦水厂开始对沉淀池进行挖潜改造和设备扩建,升级为自动排泥系统;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水厂进入自动化系统改造,通过自主设计编程,应用PLC控制系统,使设备更安全,运行更可靠,水质更好;2004年开始至2008年,杨树浦水厂36万吨深度处理改造工程顺利完工,为自来水水质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根基,开创了上海自来水厂深度处理的先河。杨树浦水厂用三个十年,实现了从全人工到自动化的完美逆袭,由此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自来水厂。

党的十八大后,水厂的制水要求从“保障高峰供水”转变成了“稳量升质”,这样的转变对供水水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杨树浦水厂的深度处理改造工程率先力行,2008年完工的36万吨深度处理制水系统成为全市水厂深度处理的开端和标杆。

2020年,杨树浦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全面施工,设计规模120万立方米/日,改造完成后,杨浦、虹口、静安、普陀、宝山等五区近300万市民都能喝到更好的水。

杨树浦水厂是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对它进行改造施工,难度远超常规工程。同时还要保证对外供水不间断等诸多限制,为此,杨树浦水厂提出了“水质保证、环境保护、运营保障、文物保全”的四保方针, 按照“一池一策”“一树一保”量身定制规划设计方案,采取“分步改造、分期建设”的工程措施。在施工中,首次大量运用全套管硬切割咬合桩等新技术,完美解决了在狭小场地中新建水池和保护既有建筑之间的矛盾,并采用BIM系统实现全过程精细化、信息化管理。

面对数字时代,杨树浦水厂建立了数智思维,运用数字技术,加速构建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智能监管的新型水务生态,以智慧水务赋能未来。从自动化到数智化,杨树浦水厂数字孪生水厂的基座正逐步成型,智慧水务的应用场景正加速推进,为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提供未来支撑。

7月31日晚7点,杨树浦路的夜静了,一墙之隔的杨树浦水厂内却热闹欢腾。一场美轮美奂的音乐灯光喷泉秀,正在这里进行灯光交错起舞,点亮了四周的青红砖墙,也点亮夜色,员工们为百年杨厂庆生,为百年杨厂再启新程的美好祝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