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破圈丨罗衣飘飘,轮滑上的飞天之美
2023-08-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文

年仅19岁的秦雨晴,火出了圈!在2023年全国轮滑锦标赛中,她以“敦煌飞天”的形象,一举夺得了自由式轮滑花式绕桩成年女子组冠军。其实,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在比赛中饰演国风少女,早在2015年,11岁的她就以一曲优美的中国风轮滑舞蹈《咏春》,惊艳了整个轮滑圈。从此,轮滑里的中国风成为了秦雨晴独有的标签。

※  从羡慕好奇,到沉醉于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的中国风轮滑中,从此,命运之轮开始转动,带领她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


2015年在《咏春》里,她仅仅是11岁的小朋友,将中国风在轮滑上一炮打响;2016年在《玉生烟》里,她将古风诗意在冰场上跃然呈现;2017年在《花头台》里,她将传统民间戏曲元素融入轮滑舞蹈;2018年在《See You Again》里,她将中国古筝搭配花桩风格进行独特演绎;2019年在《花木兰》里,她一招一式展现花木兰的飒爽英姿。2023年这一回,她又以曼妙的敦煌飞天之美再次技惊四座。

她,秦雨晴,一位轮滑选手,与中国风有着怎样深的情缘?为什么会在现代运动中渗入古老的中国元素?秦雨晴给出的回答是:“热爱使然,古装剧、汉服、古装......深深吸引着我。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的历史长风雕琢出的传统文化就如一轮皓月,长存于亘古夜空之中。如日月般滋养着我,成为我生活中取之不竭的源泉。”

从小受到家庭熏陶的秦雨晴,经常去参观博物馆,和各个地区的名胜古迹,学习当地的文化与礼仪。“我很喜欢古代的一些服饰,在研究每个朝代服饰特点的同时,让我有了更多的灵感。”

秦雨晴小时候就学习过民族舞,长大后的她,还挤出时间去学习拉丁舞和摩登舞。“我的师父国家级教练员廖杰发现我很擅长于古风轮滑相结合时,给予了我很多专业知识方面的引导,并教导我,保持一个热爱的初心同时也要做到文化自信。这些都是我慢慢走上古风轮滑的重要起因。”

如今,就读齐鲁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秦雨晴,是自由式轮滑国家队现役队员。偏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她,所就读的齐鲁师范学院,也非常注重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价值。“学校建有汉代建筑风格的齐鲁文化长廊,开设‘国是讲坛’‘君子文化大讲堂’,打造非遗传承空间等。通过相关的文化课程和活动,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我比赛带来很多启迪。”

轮滑里的中国风是秦雨晴独特的标签。

※  在动听的旋律中,她放松的状态,不仅打动了评委,也深深吸引着观众。秦雨晴也成为了中国风自由式轮滑的一张“金名片”。  


“我学习自由式轮滑已经有13年了,当时还不到6岁,在公园的广场上,看到了觉得很好奇,觉得轮子还能踩在脚底下,非常惊讶,然后我的爸爸妈妈当机立断给我报了兴趣班。”暑期班上轮滑课,其他小朋友按正常课时练一个多小时,而晴晴却自己练3-4个小时。一个暑假下来,十几个学轮滑的孩子就只剩下她一个人还在坚持。

教练廖杰既是秦雨晴的恩师,也是她最好的朋友。“当时,我的教练担心我年龄太小坚持不了多久,所以并未正式收徒,只是指导我一些体能训练和基础的动作技巧。”三年的坚持,这个有悟性、肯吃苦的女孩,给廖杰留下了深刻印象,2014年正式收为徒弟,为她量身定制训练计划。“应该是我对自己严苛的要求打动了教练。我的教练很厉害,他给了我极大的帮助,我会主动求助我的教练,他会给予专业性的指导,令我豁然开朗。现在,我是他的骄傲。”

从2015年到如今,每一次轮滑舞蹈作品的出炉,每一位古风人物的演绎,都经过秦雨晴的精心准备,每一场比赛的展现都自然而然带有一种柔美独特的古风气质。

当秦雨晴第一次走上国际舞台,让外国友人了解到中国文化,让世界看到国风之美的,是秦雨晴最喜欢也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表演,就是《花木兰》。花木兰替父从军是中国经典故事,她的事迹展现了中国古代女性坚韧不拔的性格和英勇无畏的气概。 “这场表演中有一个明显的分界点,刚开始的一段音乐比较柔美、安详,演绎的是花木兰在家乡对镜贴花黄的情景,当我进入评委的正中间时,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突破点,战场上的音乐响起,我开始转变动作风格,这一个转折点能够给观众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从在家乡到替父征战,再到回归家乡,完整的一段故事情节性表演的难度和中国艺术的结合,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的目光。”

近日,在2023年全国轮滑锦标赛中,秦雨晴以“敦煌飞天”的形象出场,如仙女下凡,将舞蹈与汉服等中华传统文化融入轮滑。她身姿轻盈婉转,襟飘带舞,宛若飞天一颦一动,惊艳了观众。

※  以精湛的轮滑技术演绎唯美国风元素,不断突破自己,未来,将带动更多自由式轮滑爱好者一起传播国风魅力。  


敦煌飞天是古老的中国文化,敦煌舞蹈有一种别样的灵气。平时,秦雨晴很喜欢上网研究敦煌舞蹈。而参赛这套华丽的飞天服饰,秦雨晴参与了整体的服装设计。由于自由式轮滑有很多技术难度的限制,不能穿裙子表演,所以她选择将裤子进行改进。“这条裤子原来是开口的,然后我和我的教练做了修改,类似灯笼裤,更能够体现当时的文化风格。”除了服装上的改良,秦雨晴还很喜欢自己的项链、腰链等,这些都是她另外买的,为了展现敦煌壁画上那种飘逸感,包括她为此专门去做的新美甲,也是为了搭配这套衣服。其中,她最喜欢独具仙气感的飘带。

为了让自己的轮滑动作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性,教练每次教动作的时候,她会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把动作表现得更生动柔美,更适合自己。“这个作品是从寒假就开始准备了,但当时的舞蹈和动作,我并不满意,我更希望能够突破自己。于是,我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做出了敦煌飞天少女的作品,实现了创新。”

编排舞蹈会遇到瓶颈期,比如:如何修改手势动作的细节?音乐的节奏如何卡点?秦雨晴和教练不停地商量和练习,直到舞姿编得更具观赏性,在一遍又一遍练习中,她的姿态越来越轻盈,脚下的轮滑越来越自如,所有的节拍伴随着她的转身和跳跃,形成一幅曼妙美丽的画卷,宛如一个下凡的神仙姐姐。

将古风元素成功融入自由式轮滑,秦雨晴是中国第一人,她的每场表演都能获得一大批网友的热捧。对此,秦雨晴说,“我很开心大家能够喜欢我的动作,但我绝不会因为大家的夸奖就骄傲,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和提高。同时,希望大家因为我能够慢慢了解国风文化,我也会尝试突破自己,展现专业性,展现国风元素。”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寻访古意、守正创新,让古时的月光照进更多人的心房。“接下来,我会参加自由式轮滑的亚锦赛和世锦赛,未来,当我有能力成为教练员或裁判员时,我会用轮滑的方式,推进中华传统文化走近大众、走向世界,把中国的魅力带给世界各地的朋友们。”


 ==   对话   ==

国风与轮滑碰撞出的火花

青年报:将传统国风形象与现代轮滑运动相碰撞,你有什么心得?

秦雨晴:将传统国风形象与现代轮滑运动相碰撞,可以创造出一种独特的视觉冲击力和文化内涵。具体来说,传统国风形象可以体现在轮滑服装的设计上,比如使用中国传统的图案、色彩和材料,同时,可以在轮滑动作中融入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比如太极、中国舞、武术等,展现出独特的文化魅力。

青年报:中华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你怎样理解运动精神和文化自信?

秦雨晴: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是实现我们体育强国目标的重要途径。宋代朱熹《观书有感》中有这样一句诗: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心中的“国风”,是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具体到我自身,就是从专业特长入手,以古今交辉的形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秦雨晴心中的“国风”


“国风”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平易近人的,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国风”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