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创100+”创业训练营结营,90后青年创业者获取新能量
2023-10-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实习生 杜怡宁/文、图

创业训练、需求对接、融资对接,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办的为年轻创业者打造的第三期“创100+”训练营10月13日正式结营。记者了解到,在近3个月的创业训练中,不少90后青年创业者涌现出来,并由此获得了新的赋能。

  ※  创业就是想做就去做  ※  

伴宠医互联网宠物医院项目的创始人、创100+训练营学员李晓航是一名90后女性创业者,她曾经是一名兽医,在自己的本行中引入了创新理念,开启了创业之路。她为宠物医院进行管理咨询,为宠物医院赋能,如今已经服务全国几百家宠物医院。由于创业赛道较为新颖,2019年开始创业的她,已经带领团队拿到了国内第一张互联网宠物医院的牌照。

创业是一个充满挑战和风险的过程,需要离开熟悉的环境,进入一个不确定的世界。“我创业时没想那么多,就觉得我一个人出来就可以了。”李晓航说。在之前的宠物医院工作时,她借助运营管理的一些经验,帮助这家医院做到了全国前十,“其实有点像在原来的工作平台中跟着他们一起创业,后来觉得这个平台对我来说太熟悉了,我不想待在舒适区里,就出来创业了。”李晓航这样描述她的创业契机。

“作为女性创业者,在创业中间势必会碰到一些问题。”李晓航毫不讳言。“我是90后,又是女生,让人看着不是很‘大佬’,在招人和跟着团队一起出去谈工作时,大家一般都不会注意到我,但是我也习惯了。”她笑着说。

她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女性创业者:“要让自己更有魄力、敢想敢干。”爱运动、胆子大,事情才想到50%就敢去做,李晓航说,这是她的性格。“不太会犹豫、不太会内耗,可能我自己的这种性格也是带着我能继续往前走的原因吧。”

  ※  街舞青年因热爱坚持创业  ※  

在创业训练营结营仪式上,一位学员还现场表演了一段舞蹈。这位叫袁康的学员是训练营的班长,也是一位90后创业者,是体育竞技项目产业 “SAAS:街舞活动一站式服务平台”创始人。“我的项目其实包含两个方向,一个是街舞的文化,一个是信息技术,主要做街舞活动网上购票服务和街舞舞者的行业数据库。未来我们也想有没有可能做像世界杯、NBA这样一个长期活动的供应商。”他告诉记者。

为何选择街舞创业?袁康说这是他个人的爱好。“我自己是先有的这个爱好,才决定去创业的。这个爱好给我带来的成长和改变很多,它陪我走过了人生比较艰难的一段时期,也让我来到了上海。”袁康表示。在他看来,街舞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和正能量,同时中国的街舞受众群都是年轻人,很具有增长力,市场前景很好。

“我也在思考,街舞作为一种全球文化,我们作为爱好者如何借助自己的力量让中国在其中起到一些作用,做一些‘走出去’的全球性文化交流。”除了市场,袁康更在乎自己热爱的文化能否得到一个很好的文化输出、交流和传播。

刚刚结束的杭州亚运会,更让他看到了街舞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霹雳舞项目,中国拿到了一金一铜的好成绩。“我们非常期待巴黎奥运会上中国的街舞能有一个更好的展现。我们也想抓住未来街舞文化产业发展的机会。”对于自己的创业前景,袁康很有信心。

  ※  训练营为年轻创业者赋能  ※  

“此次创业营对我来说,也是往前走的重要一步,这个创业营用一个词来讲就是‘能量源泉’。因为看到有更多优秀的项目,很多小伙伴都走在我前面,非常优秀,他们的创业精神和能量,也把我自己也带动起来,继续把自己的项目做得更好。”袁康这样表示。

记者了解到,创100+创业训练营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办,联合来自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优秀毕业企业,为早期创业者提供创业训练、需求对接、融资对接等创新赋能活动。今年的第三期训练营通过创享、创学、创思、创赢四个版块,开展了30多堂课程,授课时长超过100小时。

本期训练营吸引了一批早期具有人工智能技术背景创业者参与,相关背景领域、交叉学科背景学员之间高频交流,创业营期间已有部分创业者间产生合作。如宠物线上问诊项目和人工智能工具开发项目探讨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宠物问诊服务,并已开发出人工智能线上宠物问诊原型。

训练营还增加了政策市集,邀请上海市各类科技资质认定和项目申报、人才政策受理等部门同一时间汇聚在钦州路100号,通过高频快闪的方式,让创业者跑一次就得到最大化的效率和最优的解决方案。

 “创业其实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之前我虽然喜欢管理,但是在融资、股权这类方面知道的很少,通过这次训练营,确实是可以帮助自己全方位地了解创业工作,得到一个更体系化的成长。”李晓航告诉记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实习生 杜怡宁/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