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有一种松弛感叫“年轻人整顿婚礼”
2024-03-26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没有车队、没有接亲、没有伴郎伴娘等传统环节,新颖而简约的“三无婚礼”在年轻人中掀起了一股热潮。以往,高昂的婚礼花费往往使得筹备婚礼成为一项“甜蜜的负担”,如今真的有新人靠着“一场6000元”的婚礼花销,真正做到了“把价格打下来”。

在90后和00后眼里,理想的婚礼是什么样的?前些日子,后浪研究所发布了一个年轻人“理想婚礼”的小调查。只用了一晚,就收回1261份问卷,足以证明大家对传统婚礼的繁文缛节有多排斥。在满分为10分的评分体系下,当代年轻人对于举办婚礼的平均意愿值仅为4.81分,更有不少人倾向于选择“只领证不办席”的简约方式。

想想也知道,场景设计、环节安排、服装搭配、菜肴选择……要做的琐事实在太多,这是超八成年轻人不想办婚礼的原因。此外,费钱与传统婚礼的陋习,是劝退大多数年轻人的两大原因。

自古以来,婚姻都是一件大事。在古代社会,婚姻不仅涉及两个人的感情,更是两个家庭甚至两个家族的联结。站在如今家长的角度看,一场婚礼不是两个新人之间的“小打小闹”,它更是一场融合了传统观念、家族尊严以及社会关系资源的复杂仪式。婚礼中,家长们往往承载着传承家族文化、维护家族声望的重任,同时也期望通过婚礼这一场合,拓展和巩固家族的社会关系网络。因此,婚礼的重要性远超乎新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它更像是一个多层面、多维度的社会现象。

年轻人开始“整顿”自己的婚礼,并不是拒绝人情社交,而是拒绝无效的“表演式社交”。在调查里,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觉得堵门游戏是最没必要的婚礼环节。宾客游戏和给宾客敬酒,也进入了五成男生心中的黑名单。而在女生心中,55.97%都认为父亲把新娘的手递给新郎是一种陋习,有52.32%认为接亲环节没有存在的必要。

这种“量体裁衣”的做法,不仅减轻了经济压力,更让婚礼回归到了最初的意义——两个人因为爱情而走到一起,共同开启人生的新篇章。这样的婚礼,既是对传统婚礼文化的尊重与传承,也是对个性与自由的追求与表达。

婚礼的焦点,始终是那些即将开启新生活篇章的主角。我们看到,在整顿婚礼的过程中,不少年轻人展现出了惊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他们不再满足于在固定的场地、按照固定的流程举行婚礼,而是开始尝试各种新颖、有趣的形式。从户外草坪婚礼到海滩派对,从主题婚礼到DIY婚礼,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年轻人的个性和创意。这种变化不仅让婚礼变得更加有趣和生动,也让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年轻人的热情和活力。

当然,面对一道千百年来都有固定思路的“主观题”,跳出框架找一个新解法并不简单。它需要年轻人具备足够的勇气和决心,去挑战传统、去尝试新事物。同时,它也需要年轻人具备足够的智慧和能力,去规划、去执行自己的婚礼计划,实现“大家”和“小家”的双向奔赴。

但正是这种挑战和尝试,让年轻人更加成熟、更加自信,也让他们更加珍惜自己的婚姻和生活。毕竟,无论多豪华的婚礼都不代表幸福婚姻,两个人终生相处和睦与否,和筵开几席、多少首饰全无关联。正如张小娴所说,“结婚的浪漫与深情并不是在最初的时候,而是在最终的日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周晓 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