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公益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在行动 留守儿童开展“发现之旅”与在沪打工家人温暖团圆

五月初,在青年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大疆无人机共同发起的“这次公益 我们拍点high的”留守儿童关怀行动中,三方共同来到位于安徽省阜阳市三合镇郭寨村,为留守儿童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无人机体验课,并共同创作了航拍“大片”。在安徽公益行之后,主办方紧锣密鼓筹办起“发现之旅”,计划分两批带领郭寨小学的“小飞手”来上海,希望他们能收获一趟有意义的旅程。上周,首批参与“发现之旅”的孩子们来到上海,多方倾力支持让他们开阔眼界、种下梦想,共同推开心灵的大门。

■B06

五月初,在青年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大疆无人机共同发起的“这次公益 我们拍点high的”留守儿童关怀行动中,三方共同来到位于安徽省阜阳市三合镇郭寨村,为留守儿童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无人机体验课,并共同创作了航拍“大片”。在安徽公益行之后,主办方紧锣密鼓筹办起“发现之旅”,计划分两批带领郭寨小学的“小飞手”来上海,希望他们能收获一趟有意义的旅程。上周,首批参与“发现之旅”的孩子们来到上海,多方倾力支持让他们开阔眼界、种下梦想,共同推开心灵的大门。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陈诗松

又见无人机 留守儿童来沪再续公益缘

首批参与“发现之旅”的是郭寨小学六年级学生梦晴和乐乐,还有学校的数学老师兼会计杨峰。

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飞行来到上海后,对无人机爱不释手的孩子们与它再续公益缘。恰逢上海的大疆旗舰店在新天地开幕,梦晴和乐乐以特邀嘉宾的身份成为了首批体验者。“这个无人机比我们在学校看到的还要大。”在大疆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看到了不同款式的无人机,并了解它们在现实生活中的不同应用。作用于农业生产、摄影艺术等不同领域的无人机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这就是我们用过的飞机。”当参观到自己熟悉的机型时,梦晴和乐乐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航拍“搭档”。全面了解之后,他们俩在无人机体验区跃跃欲试。相较首次体验时的陌生与羞涩,两位“小飞手”明显熟练了许多,基本能够自如地地操控无人机。“两个大拇指同时往下就能启动……”再次体验之后,他们依旧非常兴奋,互相探讨着操控经验。

在当天的开幕活动上,天天正能量专家傅昊代表主办方进行发言,他表示,阿里巴巴一直把“感恩社会,完善社会,回报社会”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我们认为,慈善在于给予,而公益在于参与。”在秉持相同公益理念的基础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大疆无人机、青年报联合发起“推开心灵大门”公益项目,去乡村小学与孩子们一起体验无人机,让他们拍摄自己的短视频,为他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借助平台力量分享孩子们的快乐,同时,让更多人参与,把大家的善意带给更多孩子。

多方支持推开心灵大门 与家人珍贵团圆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上海三日游,而是一次有收获、有启迪的‘发现之旅’。”为了让上海之行更有收获和意义,主办方联系了多家单位和机构,各方都予以了非常积极的回应和支持。

复旦新闻学院特地开放了刚落成不久的新媒体实验中心,梦晴和乐乐来到虚拟演播室,站在聚光灯下当起了小主持,对着提词机播报起了校园新闻。在复旦志愿者的陪同下,孩子们还参观了梦想中的校园,走进了充满历史的校史馆,在光华楼前留下了写满憧憬的笑容。

交大留学生会则派出了来自意大利和哈萨克斯坦的志愿者,陪孩子们去了城隍庙、外滩等各种地标景点,还手把手教会了孩子们西餐礼仪。梦晴还向同学们网络直播与留学生交流的视频,令他们收获了不少来自郭寨小学的“小粉丝”。

来自意大利的马克高兴地表示,此次陪伴留守儿童是独一无二的志愿体验。马克说,希望孩子们长大后能如愿来上海学习,并交到更多外国朋友,了解不同的文化和人。“努力奋斗,梦想一定会实现的,祝他们能得到幸福。”

通过彭浦新村街道团工委的积极联系,这两名孩子还和上海三泉路小学的学生们共同上了一堂趣味美术课,并参观了学校的乐高教室、自然实验室等,在学习和交流中大开眼界。同时,街道还对接了市北工业园区,让孩子们在风语筑公司体验到了5D电影、VR等新科技,“希望此行能为孩子们开阔眼界,让他们拥有梦想和希望,这是他们这个年纪最需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发现之旅”还为乐乐和随行的教师杨峰提供了宝贵的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乐乐的父母在上海打工多年,但刘宇乐从未来过上海;杨峰老师的儿子在上海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成为了一名 “新上海人”,但杨老师也从来没有机会到儿子上学和工作的城市来看看。在这三天里,刘宇乐和杨峰老师终于有机会和家人相见。

在行程的最后一天,乐乐父母赶来火车站送孩子,拖着崭新的行李箱,里面装满了为乐乐和他老家的姐姐准备的衣服和鞋子,手里还提了满满一整袋食物。“还有时间,还能再坐一会儿。”进站前,他们计算着上车时间,恋恋不舍地想多待一会儿。

乐乐虽然腼腆,但如他母亲说的一样,非常懂事。当记者向乐乐父母展示乐乐的作文《给父母的一封信》时,妈妈红了眼眶却一直忍住泪水,不让离别显得伤感,直到送孩子进站,才忍不住流泪。“感谢主办方让我们和乐乐团聚,我们在上海再拼一两年就回家,孩子需要陪伴。”乐乐妈妈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