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喜剧片继续称霸国庆档?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即将到来的国庆档,又是兵家必争之地,在一个辉煌的暑期档过后,哪些类型影片会成为国庆档的大赢家?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院线经理和片方聚集长沙,探讨暑期档得失,节假日档期最有望收获高票房的喜剧类型,也成了研讨的重点,暑期档的大赢家、25亿的《西虹市首富》成了被剖析的对象。“事实证明,热门档期里,合家欢的喜剧题材将依然是观众首选。”上海的发行“老法师”吴鹤沪昨天告诉记者。

刚刚过去的暑期档拿下了174亿的票房,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沈腾主演的《西虹市首富》斩获超过25亿的票房,这也是闫非彭大魔两位导演继“黑马”《夏洛特烦恼》之后导演的第二部电影——接连两部电影都大获成功,自然有其独到之处。

究其原因,成功的品牌延续效应、接地气的表演、一如既往的搞笑台词和模式,让这样的成功得以轻松复制。这部电影昨天还特意举办了答谢会,向全国电影发行方表示感谢,导演闫非一如既往地搞笑,他在致谢时表示,“希望电影能继续上映,一路上映到国庆档。”

确实,国庆档几乎每年都是喜剧类型会独占鳌头,今年,开心麻花又有一部新片会在这个档期上映——同样由沈腾主演、改编自同名舞台剧的《李茶的姑妈》,无疑是市场的一大亮点。吴鹤沪告诉记者,这部电影有望再创佳绩,也是因为品牌效应已经形成。他认为,相比其他档期,国庆档期显然更接近于春节档,7天的时间长度相同,竞争也同样激烈。而在这样的热门档期里,喜剧、合家欢题材的电影无疑是观众的首选,“这是这么多年来已经证明了的市场规律。”他在肯定这个现象的同时,也表示观众对于喜剧片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素质平平的喜剧片已经渐渐被观众抛弃,这对喜剧类型片电影人来说,也是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当然,随着市场的成熟度提高,观众的口味相较于以前,要丰富了许多,所以,今年的国庆档好口碑的文艺片、剧情片也同样有一席之地。吴鹤沪表示,包括姚晨、马伊琍主演的《找到你》,影片此前点映,获得了不俗的评价,“很少有院线电影会采取这样双女主角的设置,对于不少观众来说,可算是惊喜,同时,在国庆档期,文艺片能够勇敢闯入,也是一件好事,可以更为丰富市场的类型。”

记者对今年国庆档也进行了粗略的统计,发现将有17部影片将在这个档期内先后上映,头部阵容除了《李茶的姑妈》,还有张艺谋的《影》、包贝尔的《胖子行动队》、动画片《阿凡提之奇缘历险》等,数量和类型的厮杀,都将十分惨烈。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