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创·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19家短视频平台遭集中整改

野蛮生长、蒙眼奔跑的短视频领域需法规与道德约束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本报讯 去年以来,直播行业经历洗牌,短视频行业迅速崛起,并保持快速增长,增速超过直播。在短视频领域野蛮生长的同时,蒙眼狂奔的他们也遭遇了一轮轮整改。近期,秒拍、哔哩哔哩等19家短视频被整顿。就在今年三四月,短视频刚刚遭遇一轮整改高峰期。近期这轮更为激烈的整顿,反映出短视频吸引用户的同时,始终存在内容导向的困境。为此,青年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探讨短视频领域如何走出健康的吸金路。

创业者:程正伟(御之马创始人)

Q:今年三四月,短视频行业已经历一轮整改高峰,为何近期的整改更为激烈?

A:短视频对社会舆论影响很大。

新媒体营销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重要的营销方式,而短视频是新媒体营销的重要表现形式,对于社会舆论的影响很大。

而且短视频的制作门槛相对较低,可制作人的素质参差不齐,为了吸引眼球,获取流量,导致部分视频内容低俗,价值取向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外,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在短视频里嵌入木马,当用户点击后会窃取银行和支付账户的信息,进行金融诈骗。所以政府部门为了净化网络环境,遏制低俗内容,弘扬社会正能量,一直对短视频行业进行规范和整顿。

创业导师:刘玮(上海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成员、上海就业促进会会员、上海沐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Q:这是否是短视频领域遭遇的史上最大寒冬?

A:这是正常监管,不能称为寒冬。

刘玮并不认为短视频遭遇寒冬。“这和资本寒冬有本质区别。”他举例说,“假如某行业面临快速的技术迭代,使原本投入该行业的资金大量转移,这是寒冬。”

而短视频遭遇整改,是政府部门的监管行为。约谈短视频平台,目的在于希望企业及行业自我纠正,这对平台本身的发展并没有特别大的冲击和影响。如果行业自纠或企业自查依旧没有达到规范,那么政府部门会给予其行政处罚。

Q:短视频领域的创业公司如何走出不寻常的吸金路?

A:在公司发展和国家政策之间找到舒适度。

随着短视频发展,将来监管会更严格,而且平台组织者的相关法律责任会更完善,相应的监督机制也会更正规。在刘玮看来,短视频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传播的技术,传递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符合或一致的正能量。

他推荐短视频企业关注共青团中央在微博以及B站开设的官方账号,学习如何将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与传播正能量的内容相结合。

“没有道德约束的资本追逐,和犯罪没有差别。”刘玮认为,视频类企业要避免用猎奇或出位的方式吸引流量,这是企业家作为社会一分子所需要具备的责任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