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综合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财金融学子开展学农体验课程

    大学生体验农作之美。受访者供图

打油菜籽、扎稻草人、种玉米、喂家禽家畜,了解农业机器人,聆听农业保险讲座……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将劳动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推出“我农作,我快乐”学农劳动教育体验课程,把课堂搬到“田野”里,让大学生身体力行体验农作之美,了解农业生产规律,树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农业发展理念。

“原来菜籽油是这样分拣提炼出来的!”金融学院的同学们感叹说。在基地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在油菜地里亲身体验了油菜籽的分拣过程,撸起袖子出色地完成了一项项农活。“以前没有机会下田地劳动,现在经过体验才发现干农活这么有意思!”大家纷纷说。

在金融学院学农体验课程体系中,不仅有接地气的田间劳动,也有学者大咖和业界专家带领大家学习农业科技发展创新的前沿知识。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苗玉彬副教授主讲了主题为“形形色色的农业机器人”的课程。华邦控股集团董事执行总裁、金融学院校友张宗韬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金融保险产品为农业发展赋能助力的知识。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文佳说:“同学们在劳作体验课程中培育了对乡村和农业的感情,对农村农业金融服务工作形成一定的感性认知。”

通过学农体验课程,金融学院引导学生将研究性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在田间地头深化金融知识理解,在学习中劳动、在劳动中学习,在身体力行中感受劳作之美,更体会劳动之不易,让劳动教育在泥土中真正“落地生根”。

杨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