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乐业·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3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探寻职场+AI发展新方向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本报讯 随着ChatGPT和AI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应用,人力资源市场持续掀起了关于职业发展、用人模式的讨论。ChatGPT的出现会给哪些岗位带来变化,对求职者会产生新的挑战吗?在日前举行的中智咨询2023年(第20届)人力资本调研启动会上,多家企业人事与市场专家分享技术发展下的用工思考。

ChatGPT和AI技术推动了产业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对职场员工的工作效率也将带来提升,例如帮助员工代码编写、文案内容创作和工作报告撰写等,甚至一些岗位例如程序员、数据处理和分析、设计师、研究分析师、财务会计、媒体创作、客户服务等面临被替代的风险。

中智咨询合伙人、事业部总经理杨阿兰表示,数字化和AI技术的发展也催生了不少新兴职业,例如AI提示工程师、AI调教师、AI创意师、AI对接技术员、AI伦理学家等。ChatGPT在提升效率的同时,对于员工技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ChatGPT替代员工岗位主要集中在重复性基础操作技能,较为复杂的管理决策、沟通协作、情感支持、创新创意等能力被替代的可能性低。

在数字化人力资源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在共同探索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能的新方式。人才画像、数字化人才盘点、人才管理驾驶舱、人效分析诊断看板、员工离职预测……据介绍,在实际人力资源应用过程中,目前企业可识别敬业度驱动因素,打造全员高绩效文化,通过数字化赋能人效提升。

记者在中智咨询2023年人力资本调研启动会上通过一组数据了解到,今年人力资源市场在持续复苏回暖。从企业招聘计划来看,2023年超九成企业有社会招聘需求,其中46%的企业招聘需求和去年基本持平,26%的企业招聘需求增加,企业扩招的岗位主要为销售人员、研发技术人员和一线服务人员或蓝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