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博士生代表:关注青年学子是我天然的责任
2019-01-27 要闻

栏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摄 杨诚 马鈜/剪辑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27日上午在世博中心开幕。生于1992年的市人大代表李腾满怀期待地步入会场。他是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席,也是上海交通大学一名2015级硕博连读的博士生。与所有其他代表最大的不同是,他是本届人代会中唯一一名学生代表。为了更好地为申城青年学子代言,他此前已经通过“上海学联”微信公众号广泛听取大家的心声。带着大家的信任与期待,李腾也正式步入上海两会时间。

“想让你的观点在‘两会’亮相吗?”早在1月4日,“上海学联”就发出了如是微信“邀请函”,提示诸位上海学子“是时候出动了”。李腾说,这是为了更好反映上海学子的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需求,改进相关问题,丰富和提高2019年“两会”建议、议案的内容与质量,以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的名义,特邀上海各校学生会及广大上海学子提出相关建议与意见。在他看来,通过微信征集,也符合当下青年信息接收渠道和个人想法表达的习惯。

 记者发现,“邀请函”里详细介绍了两会的基本知识,并诚挚地邀请所有上海学子将遇到的问题、更好的解决方案、更成熟的想法、更系统的措施大胆表达出来,共同为上海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腾说,优秀提案经过整理优化后,将由自己向上海两会提交。

与此同时,作为学生骨干,李腾也在想如何将学子本就关心并开展的调研,在进一步探讨完善的基础上向人代会提交建议。“知行杯”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的一个大型大赛,每年,全市各高校都会积极动员、组织和指导广大学生,围绕社会服务、社会调查、专项行动三个类别,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李腾在和许多学子沟通后,今年,决定创新地从一些优质项目中进一步凝练完善观点,并向政府部门建言。

李腾举例,上海师范大学关于规范海外游学市场管理的建议、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对上海地铁母婴室现状的调研、上海中医药大学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意度的调研等,都具有非常扎实的现实调研和问题剖析。“可以看出,当下,大学生的调研视角远远超过了校园本身,而且,很多是研究生团队在主导,并且给出了很多高质量且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李腾看来,关注到好的项目,并经过人代会的渠道,进一步发酵和推动其可行性,由自己作为嫁接起青年学子与大会的桥梁,这本身就是肯定大学生前期调研的一种价值和意义所在,同时也由此反映出青年学子蓬勃有朝气、努力为城市的发展积极贡献青年力量的态度和作为。

这几天,他将在会议间歇进一步对接项目负责人,尽快以符合人代会要求的建议或是议案的形式,向大会发出青年心声。

“提出建议,不仅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责任。这既是我们成人的象征,也是对社会的深刻观察与殷殷期盼。不论切入点的大小,不论关系到的方面,只有汇集起我们心中的愿望,才能共同点亮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李腾说道。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李腾也在积极参加各项人大培训、调研和履职的过程中,迅速成长起来,对于大会的流程,合格人大代表的职责亦有了更为清晰地认知和定位。“我希望,在为青年学子代言的过程中,将大家的心声和建议带上大会,推动政府部门工作、更好地服务市民百姓和青年学生。”

作为一名来自校园的人大代表,李腾坚定地表示,关注青年学子,急学子之所急,是自己一份天然的职责。在之后几天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时,自己也会始终立足青年视角,更多关心涉及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篇章,希望青年学子成为参与城市发展最鲜活的力量,始终有机会、有平台发挥自己的的聪明才智,为上海的发展助力。他也会在第一时间把大会声音、自己的所看所悟,及时传递给身边的同学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摄 杨诚 马鈜/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