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人大代表高燕峰: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守信失信奖惩分明
2019-01-28 要闻

微信图片_20190126144832.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文 施培琦/图

出生于1986年的高燕峰是一名人代会的“新人”。“去年第一次参加,初来乍到有点‘怯场’,今年收集了很多身边群众的建议,准备多提想法、多多交流。”

“暖人心”是高燕峰成为市人大代表后感受到的一个关键词。“就拿垃圾分类的推进来说,我参与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列席,也参与了视察。大家一开始顾虑比较多,觉得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推进过程中难度比较大。但经过多次视察、一遍又一遍地修改,大家都觉得实施的空间越来越大,现在我们充分相信这一条例是能够推行落实的。”对于政府工作报告,高燕峰也觉得很暖,“报告在民生方面的内容非常实在,充分考虑到群众的需要。”

几经思考和调研,高燕峰提交的是一份书面建议《关于尽快建立和实施个人诚信体系的建议》,在她看来,虽然已经有金融服务、志愿服务、医疗卫生、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诚信体系,但是对于市民来讲对诚信体系并不了解,同时,目前仍然缺少社会成员在遵守地方相关规定领域方面的相关诚信记录,比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交通法规等。

为此,高燕峰表示,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人口导入量又特别大,应尽快建立个人诚信体系。她建议,首先广泛开展诚信宣传。利用电视、互联网等相关媒体,广泛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可以利用官方APP形式,让大家核实和了解自己的诚信系数。其次,建议以积分制形式建立多领域个人诚信记录。同时,她建议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方式。“目前在社会治理中存在明明违反了相关规定,但是又不能有其他处罚措施,针对这种情况就可以以失信的方式记录,这样也能促进社会有序健康的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文 施培琦/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