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爸爸的担忧”或可解决 市教委将推行“学生身心健康综合试验区”
2019-01-31 要闻

栏口.jpg

1月31日《青年报》A05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市人大代表封东来:用技术手段加强中学生睡眠数据监管》的报道31日见报后,刷屏朋友圈。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封东来也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转发,1小时不到,他就收到过百点赞和数十条评论。今天上午,世博中心一楼大厅人头攒动,市政府、两院共派出36多单位660名工作人员来到人代会现场,就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接受现场咨询和处理。期间,共接待代表566人次,现场办理代表建议15件,回答代表口头咨询303项。现场,封东来带着这份建议继续奔走。可喜的是,这位教授爸爸的担忧或可解决。

现场咨询和处理一开始,封东来就接连跑了市科委和市教委两个部门。“孩子们的睡眠时间,当下应该利用科技手段更好地监管。同时,在治标的情况下进一步减少课业负担,这才能治本。”封东来向市教委建议,可以利用运动手环,选择几所学校,先期通过监测进行大数据的统计和积累,在一段时间后再制定相关考核政策。

“您的建议很好,我们也很认同。”市教委相关处室现场答复说,目前,这也是市教委关注的重点。除了睡眠,孩子的肥胖率、运动、近视等涉及身心健康的问题,也都要好好抓。“目前,市教委正抓紧落实‘学生身心健康综合试验区’,今年就将全面铺开。”

该负责人说,上海对课业考试是有严格的要求。同时,也将继续通过办好家门口的学校,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等,通过提高教育质量均衡度,进一步降低家长择校焦虑。孩子们上学的学校近了,睡眠时间也能更加延长一些。

据介绍,市教委将要正式推行的“学生身心健康综合试验区”主要是就学生们的身心健康,通过可考量的五个指标维度来具体体现,其中包括意识、知识、行为、技能和结果。“睡眠、运动等就是行为过程,你每天的运动的时间,休息的时间,通过量化取得分析,再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据悉,今后,孩子们的睡眠时间也将纳入该监测体系当中,相关政策今年将予以发布。该处室还将就封东来的建议出具正式的回复函。

相关视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