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举行元宵节汉服集体婚礼
2019-02-20 上海

6对盛装新人举行仪式。青年报记者 郭颖 摄

“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在身着汉服的司仪带领下,6对盛装新人齐声诵读。“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一、以“书香墨宝 齐家宜室”为主题的2019年黄浦区结婚登记集体颁证仪式昨天上午在“网红”读者·外滩旗舰店隆重举行。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参加集体婚礼的6对青年男女都是结婚登记时自己报名参加这次典礼的,他们说自己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婚礼,觉得这样的仪式很有意义。

“90后”朱诗怡和翁恺羽是情人节那天领的证。两人通过朋友介绍相识,一年后走进了婚姻殿堂。“以后,情人节和结婚纪念日一起过,更有纪念意义。”小朱“告诉青年报记者,“求婚那天,他骗我说去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吃饭,其实是找了一间民宿,走一步亮一个灯,布满爱心和花瓣。”昨天集体婚礼之后,小朱由衷地表示,婚姻不光是需要仪式,婚姻道路还需要两个人好好经营。

据悉,这是黄浦区推出的首个在书店举行的融入书香及书法的一场与众不同的结婚登记集体颁证仪式,没有喧闹的锣鼓鞭炮,没有铺张浪费的宴席,有的是怡人的书香墨宝与婚姻家庭的融合。结合元宵佳节,以周礼为蓝本,以典雅、尊贵、庄敬为气韵的汉式婚礼,身穿汉服的新人在书香的渲染下展示了对席礼、沃盥礼、同牢礼、合卺礼、解缨礼,所有礼仪寓意深刻,文化内涵深厚,展现了西式婚礼所无法比拟的中华古典之美。

“这样的仪式我们一直有,在书店结合元宵节汉文化举行还是第一次,以前是在民政大厅举行。”黄浦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玫瑰婚典的主办地,他们经常会举办这些有意义的免费婚礼,接受新人报名。

本次活动由黄浦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黄浦区民政局主办,黄浦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读者·外滩旗舰店协办,玫瑰婚典组委会办公室承办。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