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药品该分到垃圾的哪一类?
2019-02-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孙钰/文 视频受访者提供

近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文正式公布,并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那么,家庭常备药品过期后怎么处理?2月22日,在东方医院南院的病房里,一场有关于垃圾分类的选择题活动,吸引了不少患者和家属的参与。上海市东方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鲍思蔚表示,比较合作的做法是投放到药店专门的回收站。

生活垃圾五花八门,怎样才能做到精准分类?在宣传中,医院想到了这个管用的“土办法”。通过小卡片来提高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这种趣味形式效果更明显。不过,不少市民认为,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只是第一道关卡,后续实施还得有相应的配套设施。

为此,全院的50多组垃圾桶都被贴上了明显的标识,分类更加细致。比如干垃圾有一次性餐盒、餐巾纸、污损塑料袋等,可回收垃圾有废玻璃、废金属、废旧纺织物。大家一目了然,就能将手中的垃圾投放到该投的垃圾桶。

针对老百姓中普遍存在的“分好类投放,运输时还是一股脑混到一起处理”的担忧,医院表示,他们严格制定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制度,不让老百姓“白分”。不过,采访中,对于过期药物的分类,不少市民还是很模糊。

处理家庭过期药品比较合理的做法是投放到药店专门的回收站,然后由监管部门统一处理。一些市民表示,目前上海药品回收站数量有限,因此,他们只能把过期的药品自行处理。患者家属反映,他们的药,只能扔在平时的生活垃圾里,但是因为担心完整的药品会被不当回收再利用,会把它拆开来,全部拆掉,剪碎,再扔掉。

对此,东方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鲍思蔚表示:如果包装拆掉,然后把药片碾成粉,就直接倒掉,其实这样对环境是有一定污染的,尤其是碾碎的药物是抗生素的话。所以建议过期药品连同这个整包装,一起扔掉,要扔在有害垃圾里面。

如果担心药品被不当利用而选择拆开药品,鲍思蔚建议,例如普通感冒药、消化药等片剂类的药物,可以选择把拆出的药片放在一起用纸包好,整包的冲剂类,把粉末倒出后同样用纸包起来,然后统一丢弃到有害垃圾中。“还有一种就是止咳、感冒类的口服液,这类相对抗生素来说,还比较安全,家庭储存的量也不会太多。我们在处理的时候,可以选择把里面的液体倒掉,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丢弃。一次不要倒太多,分期分批倒掉,剩下的玻璃瓶,可以当做可回收来处理。”而中药煎煮后的药渣,鲍思蔚说,这属于湿垃圾,应该尽量把水沥干,然后丢弃到湿垃圾分类箱中。

“其实我们建议家庭药箱不要过度囤药。”鲍思蔚表示,家庭药箱可以根据家庭成员的情况,适量的存放一些感冒、消化类等常见疾病的药物,但是一定不要“贪多”。鲍思蔚建议,家庭药箱应至少3个月清理一次,及时处理过期药物,避免误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孙钰/文 视频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