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三大股指暴涨5% 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
2019-02-26 天下

新华社 图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周一“牛抬头”。昨日收盘,上证指数跳空放量大涨5.6%,剑指3000点,深证成指大涨5.59%,报收9134.58点,创业板指大涨5.5%,报收1536.37点,两市成交额达10405.8亿元,刷新2015年12月以来的新高。“股债齐舞”再度上演,令投资者情绪高涨。

多利好促成满屏牛市“味道”

“如果你没跑赢三大指数,就别说自己是做主动管理的。”有一位机构投资者在朋友圈里如此调侃令这波行情令许多资深投资者都措手不及。在多重利好的促使下,昨日297只个股涨停,下跌个股不足20只。中国平安等个股成交破百亿元。

29个中信一级行业全线上涨。涨幅居前的有非银行金融(9.63%)、计算机(7.37%)、有色金属(6.95%)、综合(6.71%)和银行(6.69%)。主题方面,券商(10.00%)、多元金融指数(9.95%)和保险指数(9.16%)达到或接近涨停。

股票和债券市场还联手演绎周一“开门红”,部分可转债的涨势更喜人,比如昨日特发转债大涨36.25%,东财转债大涨20%。

A股完成“土猪”到“金猪”的华丽转身只用了两个月,三大股指持续上演逼空行情后,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已上涨18.74%,深证成指上涨26.17%,创业板指上涨22.86%。突如其来的上涨已经引发牛市的杠杆利器——一只证券类分级基金率先实现上折,在这波行情的带动下,多只证券类分级基金有望上折。

上涨过程应保留必要的冷静

生机勃勃的权益市场已经点燃投资者心中的火焰。那么,机构参与者会是如何看待后市?

招商基金表示,当前市场仍处于强势上涨阶段,A股估值尚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短期仍可继续持股待涨。一方面,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货币政策的宽松取向不变,流动性宽松局面仍可延续。另一方面,市场的赚钱效应将使得增量资金加速流入,MSCI指数纳入A股以及中美贸易战得以缓和均可能继续抬升市场的风险偏好。中期来看,需要关注年报季基本面以及一季度经济数据回落的风险及监管层面的态度变化对于资金面的影响。

但市场也不乏谨慎乐观人士。比如大成基金的基金经理冉凌浩表示,当前市场环境类似于2012年,均是衰退式宽松的阶段,2012年年初的上行趋势从1月6日持续至3月初,市场走势上行的催化剂在于欧债危机缓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两大主线分别为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以及温州金改。而目前的反弹能否延续,取决于春季开工情况和中美贸易谈判进程。

海富通基金也建议,在上涨过程中应保留一份必要的冷静,回调过程中应保持一份积极心态。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