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芭蕾舞团40岁了!足尖上的庆生,贯穿一整年!
2019-02-27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供图

1979年,上海芭蕾舞团正式建团,至今40年间,创作和演出了大量经典作品。2月27日,他们宣布今年将用一整年的演出,来庆祝建团40周年。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舞团将对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进行修改提高;创排海派芭蕾舞剧《茶花女》;复排10部作品,包括原创芭蕾舞剧《哈姆雷特》《长恨歌》《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简·爱》《花样年华》《梁山伯与祝英台》、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经典版《天鹅湖》、上海大剧院版《胡桃夹子》、原创芭蕾专场《起点》。 

注重原创力让它年轻

从诞生之初,上海芭蕾舞团就注重原创力的传承,即使是现在的“台柱子”吴虎生,承担着大量演出任务的同时,还在尝试着做编导,原创芭蕾专场《起点》就是他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这部作品和另一部原创芭蕾舞剧《哈姆雷特》一起,已于1月和2月在上海两大地标——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和上海大剧院演出,为上芭的本地演出拉开了序幕。

6月,两部同以“爱情”为主题,却体现东西方不同爱情观的芭蕾舞剧《简·爱》和《花样年华》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上演。现代芭蕾舞剧《简·爱》根据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同名长篇小说改编,2012年诞生后,一举斩获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选四项金奖和一项银奖,从上海到北京、从英国伦敦到波兰比得哥什都收获了无数肯定和赞美。而这部剧的诞生,也体现了上芭对原创的重视。

“我当时参与了喻荣军编剧的国家大剧院版话剧《简·爱》的座谈会,结束之后我就说我要排他的舞剧,当时领导问我,这部剧对话那么精彩,舞剧能排得出来吗?我说,正因为对话精彩才能排得出舞剧,”上芭团长辛丽丽透露,下定决心后,她前往编剧喻荣军的办公室,“苦等了他2个小时,才等到他回来。”

喻荣军也感慨地说,此前自己没想过会写舞剧作品,而上芭的大胆委约,让自己的创作打开了新天地,“上芭是大团,我的舞剧作品创作,也是在《简·爱》之后,现在很多人都邀请我写舞剧作品”。

当然,今年演出的重磅原创剧中,还有大名鼎鼎的《闪闪的红星》、《茶花女》以及历代上芭人必跳的镇团之宝《白毛女》等等。尤其是《闪闪的红星》和《白毛女》这两部以“红色文化”为主题、以海派芭蕾讲好中国故事的代表作,上海芭蕾舞团2019年全国巡演3月启程,就聚焦在它们身上。

6大作品走出去展示实力

随着上芭实力的日益提升,它如今已成为国际芭蕾舞界的一支生力军。据上芭透露,今年将携6大作品走出去,展示海派芭蕾的魅力。

2019年5月15日、16日,应第14届契科夫国际戏剧节邀请,上海芭蕾舞团将携现代芭蕾舞剧《长恨歌》登上俄罗斯莫斯科的舞台。该剧首演于2015年,取材于唐朝大诗人白居易创作的同名长篇叙事诗,着眼于帝王之爱,运用当代风格的肢体语汇诠释爱的诗情画意和恨的空前绝后,以国际化的创作理念与写意的手法对该诗进行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呈现。

为促进上海和香港两地的文化交流,共同庆祝伟大祖国的生日,受香港九龙社团联会邀请,上芭将于2019年7月31日至8月4日赴香港九龙尖沙咀文化中心大剧院演出原创时尚芭蕾舞剧《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此次是上芭第三次赴中国香港演出大型芭蕾舞剧,也是首次携2010年后新创的作品赴该地区进行交流演出,同时也是第一次邀请香港的管弦乐团担任舞剧现场伴奏,将代表“上海文化”品牌的当代优秀芭蕾作品展示在香港这个国际化舞台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两岸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受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邀请,2019年9月9日至14日,由吴虎生执导的现代芭蕾作品《难说再见》和《荆棘》将赴该中心演出。《难说再见》是吴虎生以“成长”为主题而创作的中型芭蕾作品,是他个人对成长中“取舍”的探索与解读。《荆棘》是他为老搭档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明星范晓枫特别创作的作品,真实记录了范晓枫从受伤到伤愈复出的过程,其中有无助、失落和艰难,也有努力、坚强和勇敢,更有团队的鼓励、帮助和守护。届时,两位首席明星吴虎生、范晓枫将携手上芭优秀青年演员为比利时观众奉上一台高质量、代表中国新生代芭蕾原创力量的专场演出。

2019年下半年上芭将正式启动“2020年经典版《天鹅湖》《梁山伯与祝英台》《吉赛尔》赴美国巡演”的重要项目。其中,2020年1月经典版《天鹅湖》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一周4场的驻场演出还将邀请纽约城市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担任现场伴奏。紧随其后,上芭将展开为期一个半月的美国巡演,总数预计达30场。林肯中心是全球知名的艺术机构,此次赴美上芭将首次在该剧场演出,这必将进一步提升上芭以及“上海文化”品牌在国际主流舞台的世界影响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受访者供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