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刮“新时尚风”,全体总动员掀起“垃圾革命”
2019-03-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供图

校园里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广泛宣传、建设分类示范点,学子走进社区宣传调研垃圾分类,教师为垃圾分类建言献策……如今,在上海交大刮起了新的“时尚风”——校园里不仅人人参与垃圾分类行动,共同打造洁净美丽的校园,大家还乘着这股“新时尚风”,将“垃圾革命”带到校外,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据悉,学校还计划在校园内设置智能分类垃圾投放桶,进一步推进可回收垃圾的细分。

全体总动员,校园掀起“垃圾革命”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在上海交大校园里、巴士候车亭中,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画和分类垃圾箱。为积极响应国家和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推动绿色校园、生态校园、文明校园建设,上海交大后勤保障中心自去年9月开始在闵行校区实施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的试点工作,2018年底前基本实现了校内生活垃圾集中收运、规范处置。

“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和论证,2018年9月,建成东三宿舍区、下院教学楼两个垃圾分类示范点;2018年11月27日,交大正式发布《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办法》和《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及相关要求》,并通过公文系统发送给各院系二级单位,作为校级规章制度,要求全校各部门、全体师生共同遵照执行。”上海交大后勤保障中心物业与环境管理办公室主任卢琦介绍说,如今,校园里所有的生活垃圾都由专业的城市环卫服务企业来实施全机械化的集中收运,再由政府指定的环卫企业统一外运处置。

除了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和制度保障外,从2018年11月开始,上海交大开启了一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对交大密西根学院新生开展培训,讲解校园垃圾分类要求;安排闵行校区各楼宇物业、生活园区管理中心等参加校内生活垃圾分类与集中收运培训;结合校园美食节开展现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安排闵行餐饮从业单位负责人参加校内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分类培训等,致力让大家加强认识,积极参与。考虑到垃圾本身种类繁多,交大后勤保障中心还制作了校园巴士候车亭宣传招贴和《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手册》,指导师生更好地参与垃圾分类行动。

据介绍,上海交大将在2019年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的分类管理,全面落实校园内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分类收运。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管理,推进全面覆盖,从机制和体制上落实垃圾分类责任管理,从设施配套上夯实垃圾分类推进的基础。同时,还将强化督察监管和教育引导,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教育和实践活动,实行全校总动员,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逐步引导和建立师生分类投放的习惯。

后续,上海交大还计划在校园内设置智能分类垃圾投放桶,进一步推进可回收垃圾的细分,并用积分和校内兑换的方式提高师生的参与度,培养师生分类投放的习惯。

走出校园推广垃圾分类,交大学子在行动

“垃圾革命”不光在交大校园里广泛开展,交大学子也把这阵“新时尚风”刮到了校园之外。

近日,由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与青志队联合举办的“垃圾分类科普进社区”活动在江川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举行,交大学子走进社区,向社区居民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将准备好的素材发给居民们学习。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还和居民们玩起了垃圾分类小游戏,用贴有不同垃圾名称的矿泉水瓶代表不同类型的垃圾,让居民们随机选取矿泉水瓶进行垃圾投递。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居民们都很妥当地将垃圾进行了分类,并投入到对应的垃圾箱中,在娱乐中进一步巩固了垃圾分类知识。

对于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几位学子来说,刚刚过去的寒假就是在“垃圾革命”中度过的。李语嫣与团队成员来到山东省烟台市黄海社区,张贴彩绘宣传海报,向社区居民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明白纸,讲解、宣传垃圾分类有关知识,科普生活中自行分类垃圾的技巧,也通过提问、交流的方式了解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知水平,宣传覆盖两个小区,与100多位居民进行了交流宣传,发放了生活垃圾分类明白纸300余份,并借助社区的垃圾分类站实地科普了正确使用分类垃圾箱的方法。

倪俊雁则通过调研长宁区垃圾分类现状与经验了解到,在城市居民当中推进垃圾分类及回收关键的两点是宣传教育理论和实际指导实践,为垃圾分类与回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提供了参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供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