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修订《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 市人大将为建设自贸区新片区提供法制保障
2019-03-04 要闻

昨天下午,首场上海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与网友交流活动在代表团驻地举行,殷一璀、陈靖、刘晓云、陈晶莹、张兆安、樊芸、章伟民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创造上海发展新传奇”的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青年报记者从中获悉,今年,上海人大将为建设自贸区新片区提供法制保障。

“今年,我们将聚焦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重调研、重修法、重促进。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说,第一项任务是将修订《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把五年改革的试点经验,尤其是制度创新的内容固化、入法。同时我们还要按照建设自贸区新片区的国家战略,以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自贸区为标杆,好好地研究怎么样在坚持国家法律统一性的前提下,给具有更强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留有法制保障的端口。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努力为建设新片区提供法制保障。

第二项任务,将制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殷一璀指出,这部《条例》是综合性很强的条例。“上海的五大中心建设都有相应的法律保障,独缺科创中心建设的法律法规。对此,上海市人大已经调研了两年了,今年要争取把这部法立起来。立法将重点关注转变政府职能,通过深化“放管服”的改革,推动建立基于信任的科研管理机制和注重市场作用的资源分配机制。”

第三项是要继续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法制保障工作。据介绍,去年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同步做出了《关于支持和保障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决定》。今年,将着重抓好“一决定、两协议”的落实。殷一璀透露,目前,已经安排要听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建设一体化重大事项的报告,特别是经过进一步的调研,选取一些项目,继续开展三省一市立法的协同、监督的联动。

另就备受关注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年7月施行,目前全市上下正掀起一轮学习、实践的高潮,面对市人大下一步还将开展哪些工作的提问,殷一璀坦率地说,这部法的制定,以及制定后引起的社会反响超过预料。

殷一璀指出,现在上海的市民无论是在社区,还是在街头,已经不讨论生活垃圾需不需要分类的问题,而是讨论如何分类的问题。垃圾分类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

今年是法规实施的第一年,人大当然要进行监督。我们的监督工作一分二:在法规执行前,我们更多的是监督准备工作;实施后,就要看它的效果。今年人大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监督重点将放在以下五个方面:监督宣传教育和社会动员是否到位;聚焦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权过程的设施设备、标记标识等硬件配置建设情况;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带头开展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监督;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区、街镇属地政府履行应有职责;监督与法规实施相配套的规划、细则、标准、政策、机制这些文件的制定情况。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