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上海快递小哥成人大代表:建议是从聊天中来的
2019-03-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摄影报道 贾英华/制图

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目前共有57名代表,其中有两名“80后”代表。作为全团年龄最小的代表,经过一年的履职,能力提升,视野开阔,更懂得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最大的感受。因此,他今年的所思所悟也比去年更为深入。又是一年两会时,带上一年来的履职积累再次汇聚,柴闪闪说,要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满腔热忱为改革发展献策献力。

谈履职:生活的时时处处都是民生

“可以说我当代表以来接受的第一个媒体采访就是你。”时隔一年多,柴闪闪依然记得自己第一次面对媒体时的场景。

2018年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作为一名“85后”,他是全团最年轻的代表。一年里的履职记录,忙碌而充实。

一年中,柴闪闪参加了全国人大、上海人大组织的培训共4次,全面了解一府两院的工作,听老代表介绍履职经验……学习中,柴闪闪对履职也有了更多思考。这一年的成长,他都觉得“自己的变化有点大”。

柴闪闪说,他是一名农民工代表,多关注这个群体的呼声,亦是他天然的职责。由于工作地点紧邻铁路上海站南广场,春运期间,这里的客流量不小,他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到广场上走走,和进城务工人员聊聊天。

2018全国两会期间,《青年报》对柴闪闪代表的报道截图

其实,这是一年间柴闪闪的“聊天”日常。“平时只要有空,我就喜欢去广场上转转,有时候值晚班,可以和深夜等车的进城务工人员聊很多,因为从他们这里,能听到很多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遇到的问题。”据了解,柴闪闪还有一些特殊的调研方式,比如出差或者回老家的时候,只要时间允许,他在买火车票时会主动选慢车,这样一路上可以多接触一些人,和他们多聊聊生活中的那些事。

柴闪闪说:“生活的时时处处都是都是民生,作为人大代表,我应该多多留意关注和思考。”于他而言,向资深代表请教,向朱雪芹、周振波等上两届的农民工代表请教,也是自我学习和提升的有效途径。

多管齐下,如今,他不仅提交建议的数量多了,考虑问题的深度和广度也增加了,每个建议都经过了认真调研。“尤其是参与了全国性的调研,视野有所拓展,思考中也会特别考虑如何将上海的经验向全国推广。”柴闪闪说道。

谈关注:增强“小蜜蜂”职业荣誉感

在接受采访时,柴闪闪手里一直拿着一本小本子,原来上面都是他在调研时记录下的关注要点。“要把这一年来了解到的民生问题,充分进行梳理,把情况讲得清楚、明白,才能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话语间,柴闪闪充满坚定。

今年,柴闪闪将向大会递交的建议之一就是关于快递外卖行业中农民工如何更好融入城市的问题。此前,他参加了国家邮政管理局和团中央委托中国社科院做的一个调研,接触到了更多的快递业小哥。

“这一群体大多是来自农村的富余劳动力,他们是新经济业态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为人民群众提供着方便快捷的递送服务,但因缺少权益保障、看不到理想的就业前景,很少有人愿意把这一工作作为长久事业,他们介于城乡之间,无法真正融入城市。”为此,柴闪闪希望能提出问题和对策,推动问题更好地解决。

他建议,首先是强化劳动权益保障,加大对快递员劳动合同签订和“五险一金”缴纳的督察力度,特别是要将工伤险纳入快递员必须参加的保险险种。其次,规范经营主体责任,加强对外卖行业的管理,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典型引领等同样也“一个不能少”。“在各地人才政策中,要逐步把快递、外卖行业从业人员的先进典型纳入人才积分待遇范畴,提高快递、外卖行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融入感和职业自信心,营造更加稳定的就业环境,增强‘小蜜蜂’的职业荣誉感。”

“同时,我也关注快递包装源头减量的问题,这和我所在的邮政行业相关。”柴闪闪认为,快递是流动的,包装源头减量也不是某一个地方的事,需要全国统筹。“我今年将提出关于从全国层面促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的建议。”

柴闪闪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提出要促进源头减量,这也给了他提交这份建议的动力和勇气。但是,面对天量的包装垃圾,仅仅依靠几个城市几个企业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急需政府在国家层面上大力宣传绿色发展,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向包装垃圾宣战。

为此,他提出,把绿色包装标准作为快递企业从事快递经营的准入条件之一,从而大力推动包装减量、胶带瘦身,加快应用可循环、可降解的包装物,从源头上减少包装垃圾的产生。同时,加强执法检查和舆论宣传,自觉向快递包装污染宣战,形成“简约舒适、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摄影报道 贾英华/制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