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以雷锋精神激荡新时代青年梦
2019-03-05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今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为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学习雷锋好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光芒也是无尽的。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虽然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已显著提高,但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等优良品质为精髓的雷锋精神仍然没有过时,始终不会褪色。赤忱之心,历久弥新。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科技发展,“学雷锋”理应在具化样式上日益多元,在传播载体上日趋丰富,在服务理念上日臻成熟——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就好比在一块更多维度的宝石切面上,折射出愈发璀璨的光芒。

因为这束光的核心属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新时代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就是弘扬社会正能量,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国人道德水平和公民素质,有利于凝聚全社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取向,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凡发光的,必使其光芒万丈。弘扬、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追求,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变成一种自觉行动。尤其在全市“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之际,广大青少年应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形成“人人可学、处处可为、时时可干”的大氛围,奏响“学雷锋”的时代最强音。

文明友善,做雷锋精神的倡导者。要自觉遵守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为身边的孤寡老人、贫困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积小善为大善。积极投身“垃圾分类”“为老金晖行动”“爱心暑托班”等城市志愿服务,共同打造“青春上海”志愿服务品牌。

诚信践约,做雷锋精神的示范者。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各级团干部和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以雷锋精神为镜子,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以优良作风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爱岗敬业,做雷锋精神的实践者。要学习雷锋锲而不舍、永不服输的精神,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围绕推进“五个中心”建设,落实中央对上海提出的新任务,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越办越好”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拼搏。

大爱无疆,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播撒在祖国大地上。大力投身“精准扶贫”的国家战略,参与对口援助和脱贫攻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参与援老挝海外志愿服务项目,全力以赴、团结协作、不辱使命、为国争光。

奉献的精神昭示梦想的远大,奋斗的激情鼓舞逐梦的步伐。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代代传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首届进博会上,志愿者“小叶子”们让人印象深刻。

上海迄今已派出10批优秀青年志愿者赴老挝从事志愿服务。

每年夏天的爱心暑托班办班,青年志愿者成为孩子们最好的伙伴。

20多年来,上海先后有479名青年志愿者赴云南开展志愿服务。

作者:姚佳森 视频策划:陈诗松 摄像:常鑫 剪辑:张晨曦 外景主持:李金哲 青年报资料图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