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伟:让全球好货尽快从展品变商品
2019-03-08 要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北京特派记者 刘昕璐

“很多展商第一次参展进博会,都希望6天的展会能再长一点,最好在自贸区或者保税区外也有365天的展示平台。”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纺织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以一个和乳粉有关的事例,建议对进口产品资质的审批逐步简政放权,以促进进口博览会相关合同的执行和落地。同时,进一步优化政策,打通6天展会和不在保税区或者自贸区内的365常年平台之间的闭环。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央交给上海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集团也积极参与和服务首届进博会,我自己作为我们公司进博会工作小组的组长,从招展开始也全程参与了整个过程。”王伟自身就和进博会有着密切关联。

“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各部委共同努力推进贸易便利化政策突破、措施落地,对展品进境、展中管理及展后溢出效应发挥等方面带来的好处。随着时间的延续,进博会对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稳中提质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凸显出来。”王伟说道。

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继续办好第二届进博会,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如何进一步加大便利化的力度,王伟特别想说说。

“建议对进口产品资质的审批逐步简政放权,以促进进口博览会相关合同的执行和落地。”王伟指出,保健品、乳制品、医疗器械等商品的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管辖部门在国家各部委,审批时间较长,手续尚较为繁琐,完成整套进口资质审批流程的时间也难以预期。

王伟讲述了一个和乳粉有关的故事。“我们集团去年2月在进博会招展期间就引进了一款非常好的有机乳粉,引进同时我们就着手申请乳粉的配方注册,展会期间也和展商签订了2亿美元的意向采购协议。因为乳粉的配方注册有3个步骤:技术参数、工厂认证和实地考察,到目前为止前2个步骤都已完成,但实地考察至今尚未完成,也没有时间表,由于没有完成乳粉的配方注册导致我们在进博会中的签约意向也不能有效落地,直接影响到我们与国外供应商的履约信用。”

因此,她建议,对相关进口商品的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等,逐步下放进口审批权到地方,降低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制度性成本,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贸易便利化带来的红利。

与此同时,进一步优化政策,打通6天展会和不在保税区或者自贸区内的365常年平台之间的闭环。此外,进博会期间海关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化的通关通检政策。在食品和日用消费品板块,针对从未进入到中国市场的展品,可以凭境外的产品销售许可以及原产地证,免办中国境内的所有入境许可证等手续在展会中进行展示。但这些通关便利化政策仅适用于6天的展会期间。

“建议通过政策桥梁或者制度性安排来打通6天展会和除了在保税区或者自贸区内的常年展示平台外的一般365平台之间的闭环,同时保持进博会便利化政策的延续性,让进博会上的全球好货尽快从‘展品’变为‘商品’,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盛宴。”王伟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北京特派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