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吉成:“想为中国拿块世技赛金牌”
2019-03-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大一时“零基础”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就获得上海市第一名,大二自己开设世技赛技术教学班并成为上海集训基地的助理教练,大三边实习边参与编写世技赛系列教材,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中国在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拿到一块金牌……在最新评选出的100名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中,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动漫设计专业大三学生梁吉成的“履历”非常亮眼。而与人们印象中喜欢独自埋头苦读的“学霸”不同,梁吉成是个十足的“热心肠”。在恩师林大为看来,梁吉成与同龄人相比最出彩的就是“德”与“才”兼备。

[主角小档案]

姓名:梁吉成

学校: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专业:动漫设计

年级:大三

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这件事情上,不能强调自己多有天赋,我觉得在这么大范围的一个比赛里要想脱颖而出,必须自始至终都要保持高度重视,除了专注的精神力外,还要学会把行业里、学校里教的东西融合整合,要学会适应不同的知识,然后整合成自己的知识。——梁吉成

梁吉成免费开班为同学们上培训课。

拓荒者

选自己喜欢的专业刚入学就崭露头角

出生于1996年的梁吉成是上海小囡,与很多同龄人相比,高中就进入寄宿制学校学习的他独立能力很强。梁吉成说,寄宿生活让他学会了独立和独自思考,“我要自己把学习和生活的各项事情安排好、做好,自己处理人际关系,所以三年下来对自己的锻炼很大。”

2016年,梁吉成升入大学,而在学校和专业选择上,他都是自己“做主”。“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父母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妈妈只是跟我说,要选自己喜欢的专业,若是选了不喜欢的以后再转行就会走弯路。”梁吉成最终选择了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动漫设计专业,吸引他报考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动漫设计专业是他喜欢的,二是这个专业正好是该校新开的专业,“我们是第一届,新事物意味着新机遇,我们就是这个专业的‘拓荒者’。”

入学后,梁吉成很快就崭露头角,军训时他就是“军训标兵”,而上了三四个月的课之后,一个对他至关重要的机遇摆到了他面前。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首次设置了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我们学校就在全校范围内举行了一个选拔。”梁吉成说,刚刚进大学的他在这个项目上基本是“零基础”,但上专业课时老师发现他学得比较快,就建议他去试试。

这一试,就一发不可收。梁吉成先是从学校参加选拔的七八十人中脱颖而出进入学校5人集训队,随后又作为学校的2名学生代表之一参加了上海市的选拔赛,并勇夺第一名。2017年4月,在深圳举行的全国选拔赛中,梁吉成获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顺利进入国家集训队,成为了一名国家级选手。

遗憾的是,因为赛制规定的年龄限制,梁吉成最终没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谈及这次比赛的经历,梁吉成认为,虽有遗憾,但自己收获满满,“作为一名从零基础学起的选手,这个比赛不仅教会我如何做完一件事,更多的是教会我如何做好一件事,是否能学会和自己赛跑,树立合理的目标,定制实际的计划。”

热心肠

自主开班免费传授助理教练管理出色

2017年4月,拿着全国选拔赛第五名的好成绩回到学校后,梁吉成成了很多同学的“偶像”,不时会有同学来问他关于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的技术,热心肠的梁吉成“来者不拒”。时间长了,来问的同学越来越多,梁吉成也动起了脑筋:“既然这么多同学想学习,与其一个一个讲解回答,还不如干脆开个培训班!”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梁吉成很快就行动起来,找院长、借场地、安排学生暑期住宿,2017年暑假,他的免费培训班就在学校开了起来。“我们学校有很多外地同学,为了参加培训班暑期都没有回去。”作为培训班的负责人,梁吉成不但要负责专业上的讲课,还要管理好培训班学生的暑期生活,不能让同学们出任何问题。“培训的内容,基本就是先前学院老师和行业专家教给我的专业知识,一个培训班上下来,同学们基本把比赛40%的基础技术都了解了。”

这次开办培训班的经历,让梁吉成出色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得以展现,并为他开启了另一扇通往世界技能大赛的大门——2017年9月,他正式成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集训基地的一名助理教练。在基地建设方面,他作为场地经理助理配合场地经理完成了大大小小各级选拔赛,包括前期协商、赛务筹备、现场运营、场地管理等工作。在随后几场选拔赛上,他被任命为现场技术支持,负责协助比赛现场的正常运行以及协助裁判进行评判工作。

2018年暑假,梁吉成又开设了第二届培训班,这次面向的是大一的学弟学妹。“第一届培训班教完之后,我就筹备了专业课件,到第二届的时候,虽然学弟学妹们仍是零基础,但有了前面的经验,我觉得自己教得更流畅了。”

梁吉成开办的培训班成果显著,两届培训班的学生都能熟练运用世界技能大赛流程涉及软件,其中更有学生作为选手参与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并获得了上海市选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金牌梦

积极编教材做培训期待大赛为国争光

作为一名2019年应届毕业生,梁吉成目前已完成了毕业设计作品,毕业后他将就职于校企合作单位的校外企业基地,在企业正常项目外继续参与世界技能大赛梯队培训,以校外企业基地教练员的身份投身于2021年由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梁吉成说,2021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对于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是一个重要契机,各个层面的平台都在为这届大赛做准备,而他的梦想,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中国在该项目拿到一块金牌。

“目前我们正在制作世技赛的系列教材,已经做好了中职的教材,相当于把世技赛的标准降低一点,面向中职生进行培训,因为他们是在46届、47届年龄段里的,如果培训基础做好了,到时比赛的选拔面就会更宽。”梁吉成透露,除此之外,针对世界技能大赛正常比赛标准的教材也正在编写中,“希望今年喀山世界技能大赛前能把第一本教材做出来。”

而除了世技赛系列教材,梁吉成还致力于在全市中高职学校进行技术普及,并把相关技术标准引入到行业里,“我们希望推动教学公平和全面覆盖,把第一手的,最新、最实时的教学资源传播出去,在上海或全国进行普及。“

作为世界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上海企业基地的负责人,林大为这几年看着梁吉成一路成长,在他的印象中,梁吉成与同龄人相比更活跃,“其他人都是一门心思训练,而他却很愿意去帮助别人。”林大为认为,“95后”的孩子普遍不太关心学校、产业、未来,但梁吉成对自己的学业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却充满了好奇心,也愿意去付出较多的时间去探索,“我觉得这一点是很可贵的,因为现在的小朋友更多的是在乎自己怎么玩、怎么体现个人,而小梁在这些方面比较忽略,他更知道自己要什么,更努力,更愿意付出,不太计较。”林大为坦言,有才能的青年人有很多,但具备这些品德的却不多,“在才和德的匹配上,小梁是很出彩的。”

[记者手记]

与人乐乐的“领头羊”

“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梁吉成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与人乐乐”更乐!

经过了紧张又强度极高的集训和比赛之后,回到学校的梁吉成不是赶紧放松休息,而是想着“做些什么”,面对同学们对比赛知识的渴求,他“劳心劳力”办起了免费培训班,将自己集训和比赛得来的知识倾囊相授。整个大学期间,梁吉成都是忙碌的,除了自身的学业和办培训班,他还要负责学生会的工作。

如今,即将毕业的梁吉成把目光瞄向了整个产业的未来。做好技术普及,推动教学公平和全面覆盖,为中国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拿金牌……相信在他这种与人乐乐学霸的努力下,这些目标在不远的将来都将实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