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艳:鼓励进行普惠养老产业发展
2019-03-08 要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 北京特派记者 刘昕璐 摄影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艳指出,我国老龄化的进程正在加速,我们正面临巨大的养老压力。老有所养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重要诉求,发展养老产业和事业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为东部沿海大中城市解决养老难、难养老提供了新的战略空间。

她建议,建立鼓励和推动普惠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在土地获取方面应有支持力度。“单独列出这类养老用地,特别尤其是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鼓励进行普惠养老产业发展,如农村宅基地、旧厂房旧酒店改造应用等,并在土地混合使用方面有所突破。在税收政策方面,要适当减免和优惠,并合理进行养老社区规划,建立普惠和高端养老社区的不同等级标准,建造和发展适合不同老年人、不同要求的各种类型的住宅。“政府部门应当扮演好引领者、支持者和参与者的多重角色,加强市场监管和引导,通过规划和财税、价格、土地、投融资、人才等政策扶持,聚焦普惠养老,深入开展城企合作,开发养老市场。”刘艳说道。

至于提高养老工作质量方面,刘艳认为,应健全老年统一照护需求评估标准,把握老人特性和需求,合理配置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享受政府提供的养老服务资源把好关。同时,应逐步扩大“长护险”覆盖人群,向未满60岁但确需长期护理的居民延伸、增加失智情况评估,适当增加符合“长护险”政策原则又受老人欢迎的服务项目,实现护理内容多样性,尤其是增加康复服务项目。

此外,刘艳还提出,要统一养老服务质量标准,构建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全过程管理及质量监管系统平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 北京特派记者 刘昕璐 摄影报道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