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委员:建议加快完善体育产业准入机制
2019-03-10 要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晶晶 北京摄影报道

3月9日上午,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小组会议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提出建议,依照《外商投资法》加快完善体育产业准入机制,积极引进国外成熟职业体育俱乐部的管理和经营经验,推动我国体育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姚明:建议依照该法加快推动体育产业国际化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姚明还有两重身份,分别是中国篮球协会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对于外商投资法草案他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看来,《外商投资法》适应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需要,推动了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为了更好的鼓励外商在体育领域的投资,他也提出建议,要根据我国体育市场的实际环境,进一步明确体育领域各种投资主体和形式的性质,不断规范和促进投资及赞助活动。

“同时,可依照《外商投资法》加快完善体育产业准入机制,积极引进国外成熟职业体育俱乐部的管理和经营经验,根据运动项目特点分类施策,不断推动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国际化进程。”姚明表示。

周汉民:表达了中国改革开放自主自为自觉导向

在讨论中,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表示,“外资三法”奠定了我国引进外资的法律基础,并在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形势,制定《外商投资法》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既充分体现了鼓励保护外资的基本原则,符合国际惯例,也表达了中国改革开放自主自为自觉的导向。对促进一系列国际双边谈判有积极意义,同时有利于对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提供立法参照。”他说。

王志雄:压力可倒逼国内企业转型创新能力

对于外商投资法,不少委员认为,将会对国内企业形成倒逼作用。

全国工商联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就表示,《外商投资法》符合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承诺和促进内、外经济联动的需要,新法体现了统一市场的公平、公正以及权、责、利相统一的原则,同时也将对国内市场的管理和完善以及国内企业转型发展形成一定的倒逼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实施之后,对于国内的企业一定会带来竞争压力。但是无论国企还是民企,都必须通过竞争才能强大。“我们必须要走科技引领,必须要与西方国家同台竞争。”他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压力也能变为动力,从而激发国内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能力。

蒋颖:“谁来服务”“向谁投诉”?细则要尽快明确

《外商投资法》草案实施之后,细则如何落地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问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表示,外商投资一直是“多头管理”,《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落地问题实际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政府管理提高提出了更高要求,是政府职能的转变。

“比方说要建立一个服务于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体系和投诉机制等,这些已经在《外商投资法》草案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也是政府部门对于外商诉求的积极回应,但是对于‘谁来服务’以及‘向谁投诉’,还需要出台细则尽快明确。”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晶晶 北京摄影报道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