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同玉委员:建议尽快制定家政人员统一健康准入标准
2019-03-12 要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晶晶 北京摄影报道

上海家政服务人员高达60万人,但针对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准入资质的要求仍不够专业,且不具备强制力。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同玉在此次两会上提出建议,尽快制定统一的家政人员健康准入标准,重点聚焦影响城市与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传染性疾病的筛查。

上海家政服务人员高达60万人

朱同玉委员表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加之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生活现代化、家务劳动社会化的格局形成,特别是人口老龄和二胎家庭的增多,家政服务已成为刚性需求。根据商务部的测算,全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约为2542万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数1093万人,规模以下企业从业人数约为1449万人。从业人员以每年9%-10%的规模增长。全国家政企业达近70万家,行业营业收入达4294亿元。

据统计,上海使用家政服务的家庭达三分之一以上,家政服务人员高达60万人。“但是,针对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准入资质的要求仍不够专业且不具备强制力。”朱同玉说,而且目前也尚未按家政人员岗位分类,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也缺乏信息化、统一的监管服务。“在行业快速发展,规模日益庞大的背后,隐藏着对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与城市健康运行造成严重威胁的隐忧。”

“完善专业的行业健康准入标准与科学的监管体系,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与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极具紧要性与迫切性。”他表示。

健康准入标准不够专业,不具备强制力

朱同玉表示,根据国家要求,家政人员应实行上岗前健康体检制度,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上岗前应按所从事家政服务类别进行体检。上海经过多年的探索,也曾数次讨论建立行业健康体检标准,但因缺乏专业公共卫生专业机构的意见以及行业建议不具备强制力等诸多原因,家政人员的岗前体检工作一直无法有效的推进与落实。

“有些地方的从业人员会采取健康证制度,但健康证所查项目过于简单、局限,绝大部分传染性疾病检查并未覆盖,其更多的适用于餐饮服务从业人员。”

朱同玉认为,家政从业人员也已成为新时代家庭单元内的新成员。家政人员一旦患有传染性疾病,就会影响到多个家庭的成员,进而对城市公共卫生产生威胁,极易触发严重的社会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特别是目前行业内,规模以下企业从业人数众多,占行业总人数近6成。这些小微企业的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更加堪忧。”

建议以立法形式强制要求接受健康筛查

朱同玉委员也建议,各地公共卫生保障机构尽快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家政人员的健康准入标准,重点聚焦影响城市与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传染性疾病的筛查。

“目前,上海已由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共同组织专家制定了上海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标准的草案。建议国家层面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制定权威统一的指导意见。”他表示。

他还建议将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行业准入的健康资质纳入立法计划,站在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高度,以立法的形式强制要求从业人员接受专业与规范化的健康筛查。同时建立完善统一的互联网信息监管平台,加强对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的动态监管,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行业监管与自律作用。

“建议中央与地方财政参照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的模式给予一定的扶持,以确保这一利国利民,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举措落到实处,进一步有效防范重大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发生。”他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 北京特派记者 刘晶晶 摄影报道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