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位部委负责人回应社会关切 四个“最严”推动食药安全持续向好
2019-03-13 要闻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记者在“部长通道”采访。 新华社 图

减税降费如何落地、如何推动食品药品安全持续向好、怎样给学生减负……3月12日,“部长通道”如约而至。13位部委负责人亮相,回应社会关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张建龙

中国人工林面积长期居世界首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我国国土绿化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人工林面积长期居世界首位。

张建龙说,我国设立植树节40年来,植树造林活动在全国上下深入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动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

将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我国将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加大海外维权力度,使中国的知识产权在国外也能得到有效保护。

申长雨当天还在“部长通道”上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专利法修改工作,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肖亚庆

推动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将按照市场发展需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使得企业资源相互融合,增强竞争优势。

他表示,从央企现状来看,仍存在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的现象,也存在着在某个专业上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的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王军

工薪阶层减税面百分之百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2日说,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带给工薪阶层的减税面是百分之百,其中约8000万人减了百分之百的税不用再缴个税,约6500万人减税70%以上。

王军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近2万亿元的一揽子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导向精准、规模空前,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


司法部部长 傅政华

用四个“最严”推动食品药品安全持续向好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说,将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手段、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推动我国食品药品安全持续向好。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近14亿人民,是基本民生问题,也是重大公共安全问题。傅政华指出:“针对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成本低、处罚宽松软的问题,要加强对法律的立改废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张纪南

今年将实现养老金“15连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说,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养老金“15连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对于有人担心社保费率降低以后会影响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张纪南表示:“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水利部部长 鄂竟平

防汛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说,今年防汛工作不能掉以轻心,要超前备汛,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

针对今年水旱灾害可能偏重的情况,鄂竟平表示,要突出强化洪水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努力延长预报期,提高预报精度。要超前备汛,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GDP核算数据2020年实现统一核算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目前已经知道的部分数据来看,今年1至2月,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向好。

谈到国民经济核算,宁吉喆介绍,我国推进了三大核算改革。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从今年开始开展这项工作,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的全国统一核算。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童建明

未成年人保护要专业化与社会化紧密结合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说,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需要专业化和社会化紧密结合,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

去年最高检从一起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抗诉获得改判的案中,分析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存在的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一份检察建议。由最高检直接向国家部委发送检察建议,这是第一次。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江必新

下更大功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说,最高人民法院将下更大功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保护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让法律成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护身符,让法院成为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坚强阵地,让法官成为捍卫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坚固盾牌。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

将对线上线下校外培训进行综合治理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对于校外培训“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的现象,教育部高度重视,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着手研制综合治理文件,不久将会发布。

陈宝生介绍,2018年2月份,教育部联合多个部门出台了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文件。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万所,发现存在问题的机构27.3万所,已完成整改27万所。


自然资源部部长 陆昊

梳理公布流程图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说,自然资源部去年经过4个多月的全面深入调查,发现当前有超过90个类型的不动产登记事项,自然资源部对其中最常见的26种登记事项流程进行了梳理,并将流程图做了优化和设计,公布在自然资源部的网站上。自然资源部有信心跟各地登记机构一起,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王蒙徽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说,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2019年将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王蒙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市场预期发生了积极变化。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