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丰代表:尽快推进困境儿童保障机制
2019-03-13 要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建议,希望设立各类困境儿童档案,全面动态掌握各类困境儿童群体的基本状况,并尽快推进困境儿童保障机制。

李丰注意到,有一些儿童应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缺乏有效监护等原因,面临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一些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时有发生,不仅侵害儿童权益,也影响社会和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困境儿童保障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值得单独拿出来作为重点思考。”

在李丰看来,推进困境儿童保障机制,是我国儿童福利制度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的需要,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儿童犯罪,保护儿童各项权益的需要。

“保护儿童尤其是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各级政府神圣职责。在儿童所在家庭无法履行监护职责、不适当履行监护职责时,政府要帮助家庭提高监护能力或者帮助儿童尽快摆脱不合适的监护环境。其次,司法实践中反映出失教失管儿童违法犯罪问题,与某种程度上与家庭监护缺失或者监护不能有关。”李丰指出。

他认为,制定全国性儿童福利法规,及时发现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监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干预、指导,既全面关注到儿童各项福利,又可以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儿童违法犯罪。

为此,李丰建议,进一步完善困境儿童保障制度,建立困境儿童发现机制,设立各类困境儿童档案,全面动态掌握各类困境儿童群体的基本状况。与此同时,深入开展流浪儿童救助和保护工作,以专业服务方法介入街头流浪儿童的救助,为机构内流浪儿童提供文化和法制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矫治等专业救助保护服务。

“还要切实保障困境家庭儿童发展机会,着力做好低保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儿童的教育辅助工作,完善支持孤儿发展的服务体系,并深化面向流动儿童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对流动儿童营养保健、医疗、安全、心理与教育问题的重视,保障流浪儿童享受基本的公共服务权利,努力促进流浪儿童的社会融合。”李丰说到。

在此基础上,李丰认为,对困境儿童还要关注其发展,推动儿童福利立法进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报道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