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推出“畅游长三角”惠民“一卡通”
2019-03-14 上海

武康大楼成为了年轻人喜爱的旅游胜地。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春暖花开,又到了适合旅游的时节!今年上海旅游工作要做哪些大事?昨天,本市召开2019年全市旅游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9年旅游重点工作。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海旅游将重点聚焦五方面工作,其中,将推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探索推出“畅游长三角”惠民“一卡通”。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新规划    优化全市旅游功能布局

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今年上海将做好旅游相关发展规划的前期研究;制订全市旅游度假区功能规划,编制临港新城、大虹桥地区旅游发展规划;深化全域旅游创建。同时,深化黄浦、松江、青浦、崇明四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启动全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编制全市全域旅游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一街镇一美景”特色创建活动,美化城市景观体系。

推动黄浦江游览再提升,开通浦江游览快线,提升沿岸旅游码头功能能级,构建沿岸旅游功能区,遴选观景点,实现水岸联动,打造世界一流滨水旅游休闲空间。优化全市旅游度假区布局,提升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品质,增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旅游休闲度假功能,丰富上海旅游地标。

此外,开展“百万市民看上海”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突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主题,深化旅游惠民利民,为上海市民打造市内游产品,加大景区门票优惠活动力度,持续推出“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新品。

 新政策   索外国人出境自助通关

今年上海将促进入境旅游,提高上海旅游的国际影响力。积极争取入境旅游便利化政策,探索将现行外国公民入境15天免签政策,扩大到其他重要客源目的地;探索扩大现行144小时过境免签电子申请系统的使用范围,积极争取在上海率先实施外国人出境自助通关。

加大对企业从事入境旅游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入境旅游环境。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营造入境旅游者宾至如归的良好体验。

推动实施机场、铁路、邮轮港等口岸“上海第一印象”项目,宾馆、景区、餐馆、商场、出租车等窗口“微笑服务”项目,城市门户网站、公共标识标牌等“语言无障碍”项目,提升上海城市公共服务的亲和力、友好度。

此外,加强城市形象策划和宣传;挖掘上海城市内涵,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成立上海城市形象推广中心,加大上海旅游推广力度。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旅游形象标识,提高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旅游节等的国际影响力和标识度,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展演结合,打造标志性城市活动。探索实施“上海文化旅游推介志愿者计划”。促进邮轮旅游优化提升。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本市邮轮经济深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争取“多点挂靠”、有条件地开放无目的地邮轮航线等政策突破,深化邮轮船票制度改革,扩大邮轮入境旅游市场。

 新内涵   打造全国最具吸引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

今年上海将开发“三大文化”旅游新内涵。紧扣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上海故事。优化红色旅游线路布局,策划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线路,打造全国最具吸引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

聚焦“演艺大世界”建设,打造海派文化旅游精品。聚焦历史文化名镇,打造一批融传统文化、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休闲特色小镇,彰显江南文化内涵。提升“建筑可阅读”旅游新产品。开展全市性“建筑可阅读”项目建设,加大“建筑可阅读”广度、深度,深化“文博带回家”项目建设。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文博建筑、文体场馆等公共设施、附属空间对外开放。推出“街区漫步”系列微旅行线路和相关服务。

打造购物旅游新亮点。鼓励集购物、旅游、文化、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商场、商业街区发展,加强会商旅文体联动。推出全球商品、一线品牌购物旅游专线。

争取增设市内免税店,设立邮轮港进境免税店,探索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现场“即买即退”等便利化退税服务方式。塑造工业旅游新品牌。推动重点企业建设工业旅游示范点、示范基地。宣传推介工业遗存、工业文博、民生、制造、重大工业文明成就等五大类工业旅游资源。

丰富都市旅游新内容。推荐一批全国一流的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和企业。积极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线路、赛事、目的地和上海市星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开发一批高端医疗、中医药、康复等健康旅游产品。推出一批文化艺术、科技体验、亲子娱乐、餐饮美食等特色旅游休闲好去处。

 新路线   推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

打造长三角高铁旅游精品路线,探索推出“畅游长三角”惠民“一卡通”,建立长三角旅游气象服务中心……今年,上海将推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推动长三角同规划、同实施、同推介,打造世界级观光、文化、会展旅行目的地。强化长三角旅游合作联席会议平台建设,办好长三角旅游集市等旅游合作交流活动,启动淀山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

联合开展境内外旅游推广,加大联合旅游宣传推广的创新力度,共同打造长三角地区高质量旅游形象。联合开发高品质旅游精品,联合规范长三角旅游市场秩序,健全长三角旅游联合执法、综合监管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协调机制,建立旅游诚信系统和失信登记制度。加强旅游执法信息互通互联平台建设,加快统一信息咨询、交通集散、投诉受理等旅游服务规范。

 新体验   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今年本市旅游工作还将聚焦提高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游客满意度、获得感。优化对旅游景区(点)的交通服务保障,提高旅游交通通达度。调整优化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布局,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依托全市5000多个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大力推动旅游进社区,为居民送上家门口的旅游服务。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提升智慧旅游服务能级。推进“一部手机游上海”项目。进一步完善“乐游上海”微信小程序功能,丰富文博、体育、气象服务等信息,提供旅游交通、黄浦江游船等票务服务。

进一步推进“上海旅游信息管理与发布平台”“上海旅游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健全市、区两级信息共享机制,服务国内外游客。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格局和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加大对旅游住宿、旅游包车、在线旅游、短途旅游等市场的综合整治力度。以信用和标准化为核心,加强旅游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发布诚信旅游企业榜单。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精准聚焦高品质旅游的新要求和行业发展的新情况,强化对从业人员的针对性培训。探索以共建高等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开发交流培训项目等形式,大力培养上海旅游行业领军人才。创建一批教学和实训基地,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相关链接

2018本市旅游成绩单

据统计,2018年,本市旅游总收入为5092.32亿元,同比增长13.54%。旅游产业增加值2078.64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6.4%,已经成为本市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全年接待入境旅游者893.7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37%。其中,入境过夜游客742.04万人次,增长3.16%。全年国际旅游收入73.71亿美元,增长8.24%。全年接待国内旅游者3.40亿人次,增长6.69%。其中外省市来沪旅游者1.62亿人次,增长4.42%,本地游客1.78亿人次,增长8.86%。国内旅游收入4477.15亿元,增长11.23%。旅行社组织出境旅游人数493.66万人次。本市星级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67.04%,平均房价753.23元/间天,其他旅馆平均出租率64.92%,平均房价512.48元/间天。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