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花蓓:建评价反馈机制 差评多强制退款
2019-03-16 要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报道

互联网知识付费逐渐成为近年来的“风口”,知乎、果壳、喜马拉雅、分答、得到、虎嗅、36氪等知识付费平台走红网络。然而,平台跑马圈地,产业野蛮生长的背后,“大V”停更事件频发、“小密圈”涉黄下架、“李鬼”泛滥等问题带来的负面效应日渐凸显。如何规范互联网知识付费行业,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局长花蓓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提交建议,希望促进互联网知识付费产业健康发展。

“人人皆为师”付费知识良莠不齐

为知识付费,自古有之,互联网知识付费与传统的付学费、购书刊、买音视频等方式最大的区别在于,通过互联网实现“所有人”对话“所有人”,可以刺激大多数普通人贡献出自己的认知盈余,从而更快、更方便、更多元地满足人们碎片化时间的学习需求。传统的教育、出版、传媒行业从业者都有严格的从业标准,术业有专攻,才能传道授业解惑。如今,互联网知识提供者并无分类从业标准,“人人皆为师”,大大降低了知识提供者的门槛,付费知识质量当然也是良莠不齐。

花蓓援引的一份数据显示,2018年知识付费用户规模达2.92亿,预计到2020年,知识付费市场规模将达到235亿元。

“知识在互联网的‘镁光灯’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与财富挂钩,更有甚者,某产品上线两周就吸金超过1000万元。”花蓓指出,一夜之间,仿佛“书中自有黄金屋”人人皆能触手可及。

花蓓注意到,在这样的生态下,有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在大谈成功学,没当过妈妈的却大谈育儿经,从网上搜点免费信息略微加工,转身包装就成“高大上”等现象,正造成消费者的信任不断消耗,“复购率”大幅下降。

“劣币驱除良币”盗版侵权猖獗

与此同时,互联网知识产权的保护一直是版权保护的薄弱点。优质付费知识更是盗版的首要目标,尽管目前已通过加密等方式防止盗版,但盗版者只需要通过录屏软件,甚至手机截图就能轻松盗取正版内容,甚至已经形成了专门针对互联网知识付费平台的盗版产业链,几百元的培训视频,通过淘宝、微信、QQ群等平台销售,只卖几块钱。“盗版的广泛传播对原创性付费知识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力,原创者权益得不到保障,就会失去创作动力,出现劣币驱除良币的现象。”花蓓担忧地表示。

与此同时,知识付费本质上是在知识提供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一种合同关系,但双方权利义务不对等,消费者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有的知识付费产品动辄发布上百期,消费者只能选择全部购买,结果知识提供者“虎头蛇尾”,后面内容越来越“水”,甚至出现“停更”,明显违约,但平台仍然执行的是“一经订阅成功,概不退款”。弱势的消费者维权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和费用,且相关法规缺乏,最后结果往往是以消费者踩“坑”吃亏结束。

当下,在法规、标准缺失的前提下,知识付费平台的内部监管显得尤为重要。但目前,平台管理者缺乏自律意识,中立监管的职责形同虚设,平台更多地与付费知识提供者站在一起,导致消费者评价体验差,口碑下降。

建立类似淘宝的评价反馈机制

花蓓认为,互联网知识付费产业作为新生业态,小荷才露尖尖角,就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虽然当前存在诸多问题,但还没有紧迫到需要马上出台专门法规予以规范的地步。然而,从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需要直面问题。

为此,她建议有关政府部门牵头,从打造适格主体、限定合理价格、妥善解决纠纷、强化平台监管四个方面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创设高效、公平的产业发展环境。

“内容为王的背后,需要大量专业人士的支撑。我们需要建立知识提供者的身份核实和行业分类等准入机制,打造适格的知识提供者主体。”花蓓认为,要包括对知识提供者的身份信息核实以及知识审查,依据其专业、受教育程度及社会经历等,设置权限,使其只能在熟悉的领域进行答复或发布订阅产品,从而保证付费知识的“含金量”。

在建立价格干预机制限定合理价格方面,花蓓指出,虽然目前我们无法出台量化的价格标准,但基于民法和合同法上的公平原则,平台应当建立价格干预机制,对知识提供者设定的价格进行审核。如果显失公平,应当对其限价。尤其在互联网知识付费产品不能适用退货退款的大背景下,合理的价格干预是必须的,可以降低消费者的损失。

同时,应建立评价反馈机制。在花蓓看来,互联网知识付费平台应建立类似淘宝的评价反馈机制,以评价数据为基础,妥善解决纠纷。“消费者在付费知识产品消费后可以评价,对评价高的予以适当的奖励,如推送、上首页等;对评价差的,在满足采集一定数量数据基础上,设置百分比指标,比如差评超过50%,及时告知知识提供者,让其整改,差评超过60%,降低知识提供者用户星级等,差评超过70%,启动强制退款措施等,从而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再者,花蓓呼吁,有关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知识付费平台的外部监管,包括做好平台的备案工作,强化平台的内容审核责任,对平台APP下架甚至网站倒闭的,要努力保障知识提供者和消费者账户的资金安全,并与平台一起打击盗版侵权行为,这也是保障原创者的合法权益。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报道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