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引热议
2019-03-26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央视新闻/图

对于“剑桥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一事,剑桥大学官方微博@剑桥大学25日发布消息称,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并不是剑桥新闻,已执行有数年,但剑桥的招生并不“唯成绩论”,而是在考试成绩基础上对每一位学生进行综合评估。对此,有教育学者指出,剑桥破除“唯分数论”,对中国高考近一步改革也将是很好的借鉴。

剑桥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已执行有数年

“剑桥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消息一出,很多人感慨“没有赶上好时候”“羡慕以后的孩子们”“剑桥承认高考就相当于变相和清华、北大抢学霸”等。

对此,剑桥大学微博回应称,收到很多关于“剑桥大学是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询问,感谢大家对报考剑桥大学的浓厚兴趣。但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并不是剑桥新闻,已执行有数年。

剑桥大学官网明确,可以接受中国高考成绩,不过要求考生成绩达到所在省名次排名前0.1%,同时要达到申请专业的语言要求,通常情况下雅思是要求7分。同时,剑桥大学还指出,会关注中国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会考)等。此外,剑桥大学还鼓励有志报考的中国学生,多参加科学奥林匹克竞赛,或者SAT I/II或者大学预修课程考试(Advanced Placement Tests)。

剑桥官网显示,2017年-2018年,共有420名中国学生在剑桥大学就读本科,共计754名中国学生在剑桥大学读硕士。

事实上,欧美名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其实已不是新闻,除了剑桥大学,目前,英国还有其他六所名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分别是:伯明翰大学、莱斯特大学、肯特大学、邓迪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卡迪夫大学。

去年6月,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表示将接受中国高考的成绩,这使该校成为美国首个以高考结果来评估中国申请者的州立旗舰大学。旧金山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等其他六所大学也接受学生凭借高考成绩直接申请入读。此外,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亦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

高考成绩受国外认可,将是近一步推进高考改革的契机

有观点指出,中国社会发展很快,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有条件送孩子自费出国留学,引起国外大学对招收中国学生的重视,这也是中国高考成绩逐渐受到认可的大背景。通过欧美名校承认高考成绩,有助于更全面理性地看待高考。

“剑桥大学等国外名校认可我国高考成绩,对莘莘学子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同时也需要引起我们的反思:我国高考改革,需要重点改革的不是考试,而是录取。我国高考制度的核心问题是录取制度,以高考成绩高低对学生进行排序评价,这就导致学生分分必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同时认为,高考成绩受国外认可,将是近一步推进高考改革的契机。

对此,熊丙奇认为,要破除“唯分数论”,剑桥大学接受我国内地学生用高考成绩申请,就是很好的借鉴。“我国进行5%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的学校就可借鉴这种方式,提出达到多少成绩要求的学生可以申请上学,而达到申请成绩要求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若干所大学;大学则结合统一测试成绩、面试考察成绩、中学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独立进行录取。如此,既通过统一的成绩测试保障基本的公平,又给了学校充分的自主权(通过对学生进行更全面的综合评价,学校自主决定申请成绩);更重要的是,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他们可以同时申请多所大学,拿到多所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再选择确认。这样一来,学校就会以更有竞争力的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来吸引学生选择;而学生也会多方比较录取结果,最终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

因此,在熊丙奇看来,从这一角度说,剑桥大学等外国名校认可我国高考成绩,对我国深化高考改革具有很强的现实启示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央视新闻/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