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一封来自退休教师的紧急寻人表扬信
2019-04-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4月9日午后的上海异常闷热,转眼天气骤变,暴雨倾盆。就在大家很快将这场暴雨忘之脑后的时候,华东理工大学在三天后收到了一封紧急寻人的表扬信。表扬信不长,但字里行间都洋溢着感动。这位老人直言,曾在公交车上见到互相让座的情景,但从未碰到一个大男孩在暴风骤雨中全身淋湿却为一个陌生的老太太遮风挡雨。这位学子一边搀扶着老人,一边为之打伞,走了十几分钟才到目的地。老人恳请学校找到这样一位值得点赞的学子。

事情的缘由要从这封表扬信来揭秘:

表扬信

尊敬的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学生处领导:

我是一名华东理工大学的退休老师,今天我怀着激动地心情给你们写信,请各位领导对这种正能量的善行予以嘉奖。

本周二(4月9日)下午,我乘坐157路公交车去漕河泾地段医院就医,没想到在我临下车的一刹那大雨倾泻而下。车站没有站亭,周围也没有任何遮蔽建筑,没有带伞的我绝望地把随身小背包放在头上准备找个地方避雨。忽然感到我并没有淋到雨,抬头一看,我的头上有顶伞撑着,再往左一看,一个大男孩儿手里举着伞与我对视。我忙说:“孩子,别管我了,风雨这么大,,你一个人撑这伞都不够……”。他仍然坚持为我撑伞,我告诉他是去(滨江路)医院看病的,他说,我也是到附近去(肯定是在安慰我)。就这样,他一边搀扶着我,一边给我打着伞,慢慢地向医院走去。在攀谈中我了解到他是来自苏州、现在华东理工大学设计系就读一年级的研究生小韩。我高兴地告诉他,我们是校友,退休前我在化学工程研究所工作。因为我的心脏和血压都不好,走了十几分钟才到医院。在我的一再追问下,才知道他叫“舒春”或者“嘉春”(名字都是谐音),但匆忙中没有留下他的电话号码。

请求学生处的领导帮我找到这位华理大的好学子。我曾在公交车上见到互相让座的情景,但从未碰到一个大男孩在暴风骤雨中全身淋湿却为一个陌生的老太太遮风挡雨。这一挡使我避免了病上加病的痛苦,这一挡也让我看到了我们祖国年轻一代的茁壮成长。

小韩:好孩子,谢谢你,我家就在华理大附近,欢迎你来我家坐坐。

类雅芳

2019.4.11

“我是年轻的小伙子,不怕淋雨,于情于理我都应该这么做的”

经过寻找,确认小韩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2018级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研究生——韩佳东。

原来,那一天,韩佳东外出办事,在漕河泾公交站下车,突遇狂风暴雨,他看到一位老人没有带伞,就下意识地就为她撑伞了。“我是年轻的小伙子,不怕淋雨。问了老人想要去的地方,便送她过去了,于情于理我都应该这么做的。”“95后”的韩佳东说道。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任何一个人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挺身而出提供帮助。我觉得这是绝大数人都会做的事情,正好轮到我做了。”韩佳东希望,希望各位学子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时,都能发扬出华理学子的风采,承担起大学生在社会上应该担当的责任。

研究生辅导员方田红说,看到表扬信,自己脑海里就浮现出一幅很温馨的画面,韩佳东的暖男形象跃然而出。“这件事的发生,并不太惊讶,因为在平时小韩同学就是热心助人的学生。”方田红说,学校也一直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融入日常学习、研究的重要工作,小韩同学他说他所做的就是件小事,也可见他已经习惯了去帮助他人。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书记王珊说,看到表扬信特别感动,因为那天大雨的时候自己也在风雨中赶路。“我觉得学生这个行动一定是发自内心的,所以,在寻找他的时候他还有些不好意思。”

王珊希望,通过“寻找小韩”,传递韩佳东同学的正能量,让同学们感受到榜样在身边,力量在身旁,善良在心中,同时,也通过小的事件宣传,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集聚学生们学习、生活、工作的正能量。

大雨可能会阻挡阳光,但阻挡不了温暖的传递。心存善念,必有美好。善念善行,天必佑之。

同学眼中的他,就是热心肠的暖男

“韩佳东和同学关系非常好,每次见面都是一脸阳光男孩的笑容。他很热情而且乐于分享,因为他喜欢锻炼,买了很多健身器材,我们每次打算锻炼的时候,都是他邀请我直接用他的器材。确实是个热心肠的人。”——同学楼振罡

“经常帮室友带饭。平时室友感冒发烧他都有关心呢。”——室友付晓波

“很热情,也是我们经常挂在口中的‘活宝’,很容易相处。我们平时一起工作的时候,小韩经常会多问一两句细节方面的事情,很细心。比如工作室搬家具,主动帮忙,或者是出门捎带什么东西,他都会问一问。这次能撑起这把伞,我感觉最重要的原因是他的性格吧,不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说起来简单,但做到挺难得。”——同学孟宇

“小韩同学平时也是与人为善,课上学习上进,课下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与同学打成一片,有什么事情也都愿意跳出来帮忙排忧。”——室友李卫群

 对话 

“虽然是我给她打伞,但是我心里却是暖暖的”

记者:你当天全部都淋湿了吧?当时是专门绕路送老人的吗?

韩佳东:我乘的公交车到站后,一个老人从我后面走过,我看她好像没伞,赶紧给她打上。她好像还没有发现我,准备顶着小包往雨里走。我赶紧拉住她,问她去哪,并说送她过去。她起初说送到路边就行了,但是,雨实在太大了,我必须得送她到目的地。

当时风很大,我尽量往她那里撑,左半身是淋湿了,但这位老人用手挽着我的手臂,一路上问了我好多,从年龄到家庭。很像我的奶奶,我觉得挺亲近的。虽然是我给她打伞,但是我心里却是暖暖的。

其实,当时我还不知道我要办事的地方具体怎么走,后来送完老人才发现是反方向的,虽然绕了点路,但因为心暖,一路上没觉得走很久。

记者:对于老人写了表扬信,自己被找到,当时是什么反应?

韩佳东:后来听学院说,老人还带着老伴专门来学校找过我。我起初不知道,是同学和老师告诉我的,很遗憾没有当时见到他们。他们还写了一封感谢信,我对此真的很意外,也很感动。但想到老人身体不好,还这样周折,我也有些羞愧。

记者:自己平时也是热心人嘛?这个事件被学校弘扬,自己有什么想法?

韩佳东:我平时吧,其实跟绝大多数同学一样,遇到该帮的就主动帮一下。我在校园里,也不只一次见过同学们帮助老人的身影,我都感到很温暖,只不过这次轮到我了而已。被学校寻找和弘扬,起初我很不好意思,觉得是一件小事,但我后来想着如果能够通过这么一件机缘巧合的事,引起身边的朋友或是更多的人善心,也是好的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