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弹进社区,让居民一小时听懂垃圾分类
2019-04-15 青年

评话小段《模范妈妈》片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杨诚/剪辑

“我年纪大了,垃圾分类的常识记不住,但听了几个评弹,一下子就‘消化’了。”

今天,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徐汇绿化市容局、凌云街道和上海评弹团联合举办,由上海评弹团创排的全新作品《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好》走进徐汇,拉开了“垃圾分类——徐汇在行动”文明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帷幕。据悉,这也是申城首次用评弹的方式来宣传垃圾分类,吸引了400余名社区居民参与。

弹词开篇《垃圾分类要记牢》、对白开篇《百宝箱》、弹词开篇《四大美人》、评话小段《模范妈妈》……现场,评弹演员们献唱的评弹、评话,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巧妙编织成脍炙人口的唱词和引人入胜的小故事,弹弹唱唱、说说笑笑之间,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和文明行为的倡导。

在评话环节,演员吴新伯现场拿出看一个环保袋,里面是他参与垃圾分类获得的小礼品,他现场提问,让居民们答题,答中有奖。

现场,以居民公益组织创意、倡导“湿垃圾不出小区”而在全区率先形成“厨余生态循环链”的凌云“绿主妇”们表示,短短一小时内就读懂了垃圾分类。

据徐汇区凌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采取评弹的方式是希望通过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帮助市民理解并“消化”生活垃圾分类常识,让更多居民感受到参与垃圾分类给生活带来的“新时尚”。

据悉,徐汇区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施行为契机,主动对标“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标准,确定每月5日为“徐汇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日”,从4月起至今年上半年,将有21场面向各类群体、内容丰富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以“文明”之名与市民相约,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和社会动员,引导区域单位、市民群众正确投放生活垃圾,提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实效,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垃圾分类——徐汇在行动”文明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将注重发挥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主体和各类先进典型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彰显同城效应。通过“垃圾分类新时尚大课堂”、“跟着道德模范做志愿”、社校共探“未来之路”、“文明伴我行科普游学”、徐汇滨江建设者垃圾分类主题嘉年华、漕河泾开发区绿色环保定向赛等特色活动,并推动线上线下同步,通过面向全区开展“垃圾分类、我在行动”作品征集活动、“垃圾分类趣味脑力赛”等,组织和吸引社区居民、白领青年、干部职工、社会组织、滨江建设者、青少年广泛参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杨诚/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