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小白菜”服装设计团队出新作 梳理海派风华 解锁时尚密钥
2019-04-19 青年

海派时尚正走向时尚舞台中心。受访者供图

穿什么才能避免撞衫的尴尬?生产怎样的“爆款”才能让企业“笑傲”市场?如何才能让服装企业有效地控制库存?“简洁风”的设计真的是时尚风格的必然吗?这些疑问或在《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究》得到答案。该书主编是上海世博会“小白菜”服装的总设计师刘晓刚,他希望在解锁海派时尚抛出密钥之余,还能尝试运用多学科系统知识为趋势预测的精准度提供技术保障。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赢得时尚话语权

应深耕和发扬海派服饰文化

前后历时5年编纂完成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究》,此次在2019“时尚上海”第25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时尚论坛暨第18届环东华时尚周上首发。作为我国首部系统研究“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的专著,它的出版填补了以多学科知识系统运用等创新手段精准预测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的空白。

主编刘晓刚是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海派时尚设计及价值创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他是我国服装设计领域的第一位博士,我国第一代服装设计名师,亦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小白菜”服装的总设计师。

时下,继纽约、伦敦、巴黎、米兰等几大时尚之都之外,上海也正建设“国际时尚之都”。但自流行趋势产业兴起以来,趋势的捕捉和预测方法往往掌握在少数国外专家手中。对此,刘晓刚认为,时尚风格有着不可忽略的地域特征,上海要在国际时尚圈赢得时尚话语权,当务之急是深耕和发扬海派服饰文化,并加速海派文化的传播。

刘晓刚说,“时尚总是有自己的地域特征的,在未来,流行趋势的研究不仅是提振本土时尚品牌的手段,更能塑造出主流时尚价值观,从而影响城市的精神文化。”

旗袍、回力鞋、假领头等极具上海印记的流行单品,在《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究》中一一映入眼帘,石库门、外滩等海派元素也表现得淋漓尽致。

众所周知,时尚的特性在于变幻莫测,时尚不会一成不变,要给流行趋势把脉谈何容易。以刘晓刚为核心的研究团队经潜心研究与实践,提出了“新海派时尚”这一全新概念。新旧海派都有着多元包容、趋时求新、雅俗共赏的内在气质,而重要的是新海派更加强调“新时代海派时尚价值观的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该书也首次尝试运用多学科系统知识为趋势预测的精准度提供技术保障。“自流行趋势产业兴起以来,趋势的捕捉和预测方法往往掌握在少数国外专家手中,使得趋势依赖于人而存在,且这些方法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不能适应中国本土时尚市场和制造业的需求”,该书的编者之一顾雯老师说。

据介绍,该著作还通过运用国际权威趋势预测机构对流行要素的划分,结合“海派时尚”的基本规律,建立海派流行数据库开展海派时尚数据云端智能分析,创新性地阐述了海派时尚人工智能预测的基本流程和预测模型。

时尚之风新轮回

海派流行单品如今重获新生

编著过程中,“海派流行单品的前世今生”也专门进行了梳理。结果发现,不同时期的海派流行单品各具特色,不胜枚举,例如20世纪10年代的马甲,20年代的披风和海虎绒大衣,30年代的旗袍、西服等多个品类。这些流行单品各有其清晰的发展规律,也可以看到海派时尚流行趋势与经济走势的同步。

以“假领头”为例,“假领头”也称节约领、经济领。早在20世纪60年代,人们习惯在中山装、两用衫的里边穿搭衬衫,露出衣领,因此,衬衣的领子成为最易磨损的部位之一。六七十年代,物质相对匮乏,买衣服要布票,几乎没有服饰装饰物出现。

“假领头”的设计,保留了平时所穿衣服的领子部位,以及前片、后片和几粒扣子、扣眼,仅留胸围线以上部分,省去衣身和衣袖部分,然后用两根皮筋或者布带连接前后片,方便在穿着时将其套住臂膀以作固定。这样的“假领头”穿在外衣里面,露出的部分和穿着一件完整的衬衣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既节省了布料,又可以尽情变换花色,显得体面,满足了人们对款式和美观的追求。

据介绍,当时一些家庭主妇在缝纫机上缝制,经济条件稍好的人通常会去店里买“假领头”。“假领头”的花色种类也很多,有衬衫领、毛衣领、勾线领,但凡可以穿在里面的衣服,都可以做成一件假领翻折在衣物外部装饰。

《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究》团队发现,近年来,随着时代发展,“假领头”已经逐渐演变成一种装饰品。用途广泛,不再只局限用于毛衣或者外套里面。还可以用于连衣裙,背心,T恤,衬衣,吊带,甚至只是单纯当项链,观赏性十足。简单的领型加上胸针或者订珠的装饰物,就能让一款看上去平淡无奇的领子,有了自己的特点。

另外,对于白胶鞋,不同年代的人也有不一样的认知与情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上海男性最常见的穿搭之一便是上着“大翻领”套头针织运动衫,下着白色嵌条运动裤,脚蹬回力牌球鞋。可以说,白色胶底鞋也曾是当时的时髦单品。

这类白胶鞋的品牌除了回力,还有飞跃牌、双星牌、箭牌等,当然,其中最著名的还是回力牌球鞋,它简洁大方的设计和富有个性的红色商标是几代人共同的记忆。

国家篮球队和排球队曾一度将其作为比赛训练用鞋。虽然曾经辉煌,但是近些年来随着各种国际品牌的进入,国内主流运动鞋市场一度难寻老牌白胶鞋的身影。近年来,法国商人帕特里斯·巴斯蒂安获得了飞跃牌球鞋的经销代理权,并在国外注册了“FEIYUE”商标,在改造下重获新生,时尚之风又有了新的轮回。

对话

海派时尚何时走近“舞台”中心

记者:为什么想到出版这样一部著作?

刘晓刚:各大国际时装周开启又落幕,T台光怪陆离,超模冷艳俊丽。热闹之后,我们要冷静地思考海派时尚如何定义?时尚的个性从何而来,海派时尚何时走近时尚“舞台”中心等问题。

当前,海派时尚已有不少的实践探索,却没有自己的理论做基础,实践的走向难以把握,话语权就无从谈起。只有形成和完善海派时尚理论体系,理清具有海派时尚特征的品牌战略、流行趋势、时尚营销、时尚产业等理论问题,才能更有效地指导上海时尚创意产业发展,也是上海走近时尚“舞台”中心的前提。《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究》也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孕育而生。

记者:关于海派时尚,您与之有怎样的缘分?

刘晓刚:其实,在这本书出版发行之前,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就没有离开过“海派时尚”。数十年在品牌服装创新、服装设计方法论以及流行趋势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积累,还有“上海海派时尚设计与价值创造协同创新中心”这样平台的策划和支持,为最终完成《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究》这本具有开创性的“大部头”打下坚实的基础。除了设计“小白菜”服装,自2013年4月起,我们以海派时尚文化为源泉,每年的春夏、秋冬持续发布“时尚流行趋势”;同时,与企业联动,开展长期合作研发。2017年我们还参与了海派时尚校服项目,为全国百余所中小学提供先进的校服设计方案。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