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最爱金庸!上海少年儿童阅读报告出炉
2019-04-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在4·23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少年儿童图书馆委员会、中文在线发布《2018上海市少年儿童阅读报告》。报告显示,笑江南和金庸分别是小学生和中学生最喜欢的作者。

据悉,少儿阅读报告是主办方采集上海中心图书馆“少儿一卡通”系统和上海中小学生“数字阅读”平台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结果,反映的是0至16岁上海少年儿童的阅读素养和习惯。

报告显示,在各图书门类中,最受欢迎的图书类别仍然当属文学类图书。2018年首选文学书的孩子占到55.45%。这个比例与2016年的59.05%相比略有下降。与之相对应的是,包括艺术类、历史地理类、天文学地球科学等其他类别图书占比均有小幅上升。这也说明上海孩子的阅读面在扩展,阅读视野越来越开阔。

综合相关数据,可见“全学科”力量稳步抬头:在“书香上海”的大氛围下,市民普遍较重视学前教育培养。科普、数学等门类“进驻”低幼段读者书单,热门读物门类与中高年段接轨;科普、宇宙科学、科幻、中国历史、文学大师经典等门类受中小学生追捧。

就具体图书而言,低幼年龄段的孩子最喜欢的书是接力出版社的绘本《乌龟一家去看海》,此书一年被借阅了373次。小学段孩子最喜欢的是新世纪出版社的《爆笑校园》,一年被借阅了704次。中学段孩子最喜欢的是广州出版社的《射雕英雄传》,一年被借阅了188次。总体而言,经典童话最受低幼段读者欢迎。而在中小学段榜单中,中外经典文学作品借阅次数比较高。例如《平凡的世界》《骆驼祥子》《城南旧事》等名家经典均出现在中学段热门借阅榜中。

在热门作者方面,迪士尼公司的作品依然最受低幼段儿童欢迎。排在前列的作品为《雪宝的平安夜》《木偶奇遇记》《狮子王》等。小学段中,笑江南的童书排名榜首。《植物人大战僵尸》系列中各单本均被借阅多次,受到小学生欢迎。中学段中,金庸先生的作品最受欢迎,《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鹿鼎记》排在借阅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四大名著作为长期以来经典阅读首选依然深受读者青睐。报告显示,四大名著中《西游记》借阅人数略高于其他三本,最受全年龄段小读者欢迎。对比2016年数据发现,低幼段对四大名著的借阅量上升,这与社会、学校、家庭越发注重传统文化教育不无关系。

 相关链接 

世界读书日,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精彩纷呈

最近,中国图书馆界发布了名为《服务全民阅读,共创美好生活》的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在“坚持思想引领,弘扬时代精神”“组织全域联动,实现融合发展”“优化阅读环境,引领阅读风尚”“创新技术应用,提升用户体验”“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普惠均等”5个方面对全国图书馆界发出倡议。

发布《2018上海市少年儿童阅读报告》正是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响应这份倡议书的一个举措。除此之外,在世界读书日期间,上海少儿馆将举行一系列阅读活动。包括上海少儿馆积极参与“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全民阅读活动,在馆内设立少儿国学经典书目专架,鼓励少儿参与“万卷共知阅读竞答”网上竞赛(4月19日起)。同时,为了鼓励小读者学会使用图书馆,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市少儿馆在4月20日至4月23日期间将举办包括萧萍的写作分享课、小记者技能快冲站、《小红母鸡》绘本故事会、小小科学家、走进图书馆数字素养培训等一大波少儿阅读推广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