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柴闪闪:永远奔跑在追梦路上
2019-04-22 青年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激励有志青年拼搏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值此五四运动百年之际,一批“80后”“90后”优秀上海青年代表,重温历史,回归初心,畅谈五四精神如何在新时代青年中引发共鸣,并激励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

人物名片

柴闪闪

出生年份:1985年

岗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邮件接发员

感言

“哪有什么‘开挂的人生’?奋斗是唯一的标准答案。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去追逐梦想,‘开挂的人生’是属于你我他,属于每一个立足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者。”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15年前从湖北来到上海后,作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的一名邮件接发员,柴闪闪就一直奋斗在邮政系统的第一线。他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他会过成别人口中所谓“开挂”“逆袭”的人生模样。

每天1万多袋邮件的处理,从扛包裹的转运员开始起步,柴闪闪逐渐成长为了青年业务骨干。这个被媒体誉为“把自己‘寄’进人民大会堂”的“快递小哥”,如今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上海市农民工先进个人。上海邮政“业务技能练兵”五项全能第一、先进工作者等各种奖状也已不胜枚举。

柴闪闪感慨地说,自己所经历的,是中国三亿农民工的一个缩影。特别是中国快递业的井喷式发展的背后,有每一个快递行业从业者的前进脚步和奋斗足迹。“我们这些新生代的农民工渴望学习、向往尊重,希望学到真本领,在大城市里拼出个样子,作出自己的贡献和担当。”

柴闪闪从中专到大专再到夜大学,不断充电,与自己较劲。有一年,上海市邮政分公司要举行业务练兵大赛,比赛要熟记全国2600多个地名,要快速地画出全国铁路干线图,还要背熟厚厚一沓理论知识材料。柴闪闪说,许多地方自己都没有去过,但硬是记住了全国的这些地方,并且清晰知道在地图上的具体位置。这其中的制胜密钥,无非就是一种叫踏实肯干的拼劲。

别人选交通工具都喜欢“快上加快”,但当了人大代表后,柴闪闪却只要时间允许便会在买火车票时主动选择慢车。“这样,一路上就可以多接触一些人,和他们多聊聊生活中的小确幸和不如意。”后来,无论是如何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从全国层面促进快递包装绿色化、还是将智能包裹柜列入小区基础设施等最终递交全国人代会的建议,都是他在各种聊天后融入了深度思考和当下民生“痛点”的结果。

都说五四运动,在一代代中国青年心目中,都是神圣而充满敬意的,五四运动还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对柴闪闪而言也不例外。在他看来,五四精神还是充满激情,是奋勇争先,是应该引领时代潮流的。“特别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发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那种拼搏奋斗精神,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以一个个飞跃和创新,来推动所处行业和时代的发展与进步。”

柴闪闪说,国家的发展和政策的完善,给予每一个奋斗者公平的机会。踏实努力、不断完善自我,永远都是第一位的。他希望,在未来,继续提升自己的同时,能带动自己的团队一起提升,团结协作,共创更美好的生活。

“哪有什么‘开挂的人生’?奋斗是唯一的标准答案。今天,我们的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并敦促就业政策的制定,不断完善着我们普通劳动者的就业环境和成长平台,越来越多拥有精彩人生的逐梦者涌现出来。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地去追逐梦想,‘开挂的人生’是属于你我他,属于每一个立足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者。”柴闪闪坚定地说。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