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晖湖畔用国际范儿“晨读中国”,这群上财青年,真酷!
2019-04-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清晨7点,微风细雨中的上财春晖湖畔,仍有不少学生在坚持晨读。只不过,最近一周来,加入“晨读打卡”的小伙伴中有不少人是正在参加由上海财经大学学生社团ECC英语交流中心举办的“青年读中国”晨读活动。

这项围绕英语学习开展的社团常规活动已经持续了多年。今年适逢“五四”百年,在众多主题系列板块中,上海财经大学团委积极引导该社团围绕“GLOBAL YOUTH(国际化青年)”这一主题,设计了“青年读中国”晨读周专项活动。

晨读周的阅读内容经过精心挑选,由社团为参与同学们精心设计和打印,阅读材料范围包括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英文版节选、中国政府网英文版政策栏目减税政策专题和“互联网+”专题、“学校”专题等,内容覆盖财税、创新、教育等多个领域。

一周的阅读材料呈现出了英文版的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引导青年在提升英语水平的同时,加深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了解,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晨起正是读书时。清晨7点的上财校园里,现场参与者即可在春晖湖畔领取到一份阅读材料。从湖岸到桥边,参与同学手持着英文晨读资料,站在春晖湖边全身心投入、大声朗读,形成了校园里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据统计,平均每天有近百名余位同学报名参加晨读周活动。同学们在这样的英语学习角里找到了学习的小伙伴和新动力,为自身提高英语口语水平找到了路径,为自身站在上财、放眼世界找到了平台。同时,40分钟的晨读将英语学习热情和国家政策、社会热点有机融合在一起,为思想政治工作自然而然地创造出新场景。

“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不错,集体阅读对自己也是一种敦促,既可以学英语,又可以交朋友。这一次的阅读材料也特别的有新意,贴近时事,贴合政治,能让我们开拓眼界。不是局限在校园,而是扩大到国家的层面。”全程参加本次英语晨读活动的2017级经济社会学雷剑桥同学难掩兴奋。雷剑桥认为,新时代的青年就是要有这样的眼界,去了解国家、世界层面的事情,这些事情看起来很宏大很远,但是其实跟我们的成长和发展息息相关。

还有同学表示,朗朗书声,聚焦中国,尽显国际范儿,在书声中读出了中国青年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上海财经大学团委史佳晨老师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此次,团委抓住2019年重大时间节点主题赋能的机会,在“五四百年继薪火 青春奋进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中,特别设计了Global Youth(国际化青年)系列英语活动,通过“青年看世界”和“世界知中国”两大板块,引导青年向世界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另据了解,除了晨读,活动还包括围绕青年国际化成长的英语辩论赛、围绕中国梦与世界梦的英语微访谈、围绕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差异的英语沙龙等活动,为青年国际范儿创造了成长展示平台,更以国际化视野探索和构设了全新的思政新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财经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国际化板块活动,同样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参加,他们与中国学生一起开展英语晨读、演讲、辩论等活动。在学校即将举行的“青春放歌新时代”上海财经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校园合唱比赛中,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组织来自30多个国家的60名留学生组队参赛,留学生们用中文演唱《幸福新起点》《我们都是追梦人》等曲目,歌颂青春美好,唱响崭新时代,让这些中外学生共同参与活动,真正做到“青年看世界”和“世界知中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